“最美志愿者”郝隆:19年献血救助300余名病人

2018-03-05 08:0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大众网记者  李丹

  “只要我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别人,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在微山县两城镇计生办,提起郝隆,无人不竖起大拇指。19年坚持无偿献血、组织阳光志愿者服务队为千余名困难群众提供帮助、累计开展关注计生家庭、环境保护等公益服务近1.2万小时。

  

  68本献血证见证19年的坚守

  “当时是1999年5月,我去济宁办事,走到太白楼的时候,看见有一辆采血车在那里宣传,出于好奇,我就走上前去。”说起第一次义务献血,郝隆记忆犹新,他在了解了献血的意义后,决定自愿献血。

  受家庭的影响,郝隆从小自强自立。“我5岁的时候,父亲就在一次意外中去世了,母亲教导我一定要做个有用的人,并且教会我懂得感恩。”父亲的去世让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一家人在亲戚朋友的接济下勉强维持生计。得到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郝隆认为他应该做些什么来回报他们。

  “凭借我的一己之力无法帮助太多的人,但我相信再微弱的力量也能带来温暖。”从此以后,郝隆开始了他的无偿献血之路。19年来,无论严寒酷署,雨天晴天,每年20多次的无偿献血从未间断。“年轻的时候,我骑摩托车去,现在年龄大了基本上都是坐公交车去。”每次往返5个小时的路程,郝隆从没有感觉到辛苦。   

  让郝隆感到欣慰的是,现在很多同事、朋友,在他的带动下都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他也因此结识了很多各行各业的献血者。“我们大家一起积极参与血站组织的宣传活动,像每年6月14日世界献血日,我们一起走上街头宣传献血,鼓励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来。”郝隆说。

  如今,不仅郝隆自己坚持无偿献血,妻子和孩子也成为了无偿献血队伍的一份子。“一开始,妻子也是担心,怕对我身体不好,她渐渐地发现献血不但没有什么影响,而且还能帮助更多的人。”从最初的担心到支持再到主动参加无偿献血,妻子的转变让郝隆感受到助人为乐的魅力如此之大。

  到2017年底,郝隆累计献血189次,341个治疗量,按照每个治疗量救助一个病人来算的话,已经为300多病人的康复提供了新鲜血液。在全国卫计系统中献血300个治疗量的也寥寥无几。在2007年郝隆还向中国造血干细胞库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血样,成为一名“骨髓造血干细胞”的志愿捐献者。

  

  好管闲事儿的热心人

  去年10月份,郝隆在去献血的路上遇到了一位推着代步车正在上坡的老人,郝隆一边帮老人推车,一边和老人聊起了家常。原来,老人与女儿吵架负气出走,本想去儿子家,却迷路了。“问他在什么地方,他也说不清楚,更不知道家人的联系方式,当时我就报了警。”  

  在民警的多方查找下,终于联系到了老人的家人,郝隆却因此没有赶上回家的车。“我觉得帮助别人不能考虑其他的事情,既然帮就要帮到底,即便是陌生人,他们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也应该伸出援手。”郝隆说。

  在郝隆献血往返的途中,总能看到他向别人伸出援手的身影。“去年夏天,我骑自行车上班的路上,遇到了一个流浪的乞讨人,在路边上啃干馒头,我问他是哪里人,他也不说话。”见此情形,郝隆急忙到附近的馒头店为这位流浪乞讨人买来了热馒头,流浪人掏出了钱并向郝隆说了声:谢谢!郝隆没有收下流浪人的钱,但却被他那个“谢谢”所感动。“社会是个大家庭,人人都需要爱。”郝隆说。

  组建志愿者服务队,“雷锋精神”代代传

  1992年,郝隆成为了两城镇计生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并负责起计生的宣传工作。“面对的都是女性,我平时就是负责给她们做一些政策的讲解,再加上她们的文化程度有限,所以要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一遍遍的讲。”由于工作关系,郝隆必须对镇上每个家庭的情况深入了解,而在入户过程中,郝隆发现了很多空巢老人、失独家庭、留守儿童。“我当时想,通过什么方式对他们进行帮助,我就隔三差五地去看他们,帮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郝隆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感受到,靠一个人的力量做公益,太过单薄,于是他想动员更多人参与其中。

  2010年10月,郝隆阳光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志愿者们不仅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防治艾滋病、关爱女孩行动、防治艾滋病和金秋助学、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宣传救助等活动。每年的寒暑假,郝隆的阳光志愿者服务队还会为留守儿童开设第二课堂,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等,让孩子们感受大家庭的温暖。阳光志愿者服务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鼓励和支持,团队也由一开始的几十人增加到现在的几百人,爱心队伍不断成长壮大,温暖的种子也越扩越远。

  “我从小就崇拜雷锋,雷锋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发扬,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所以我想把这种雷锋的精神传承下去。”郝隆告诉记者,平时很少有时间陪儿子,但公益活动,他都尽量带着儿子一起参加,让孩子能够耳濡目染,让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

  作为基层工作者,郝隆的收入并不丰厚,但每次遇到国家有灾情的时候他总会慷慨解囊,伸出援手。目前,他已累计公益捐款(物)万余元。

  郝隆无私奉献的精神、多年的善行义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荣登中国好人榜,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山东慈善奖、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山东省“雷锋好榜样”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义工”、孔孟之乡“和谐使者”、孔孟之乡“慈善奖”等。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都以不同的方式加入到各种公益志愿队伍当中去,将炽热的爱洒遍了城乡的每一个角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小丑医生”开出“欢乐处方” 雷锋精神温暖医患和谐

    20161025035248279.jpg

    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儿科病房里,常常会传来阵阵欢笑,讲故事的喜洋洋、变戏法的熊二、唱歌跳舞巧虎……他们穿梭在儿科各个病房里,为小患者们表演节目、讲笑话,为家长翻译医疗术语、普及健康知识,让他们在开怀大笑中忘记病痛。[详细]

    03-05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部分公共场所免费安装10万个感烟报警器

    56441519979651823.jpg

      济宁单位消防安全行为将纳入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将严重违法和失信企业列入“黑名单”,与金融借贷、保险费率、星级饭店评定等挂钩,使之一次失信、处处受限。[详细]

    03-05 07-03齐鲁晚报
  • 2018年济宁旅游工作要点出炉 干货亮点都在这里

    timg.jpg

    2018年济宁旅游工作要点出炉!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印发《2018年全市旅游工作要点》,2018年,济宁力争全市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7%,实现旅游消费总额同比增长10%,完成旅游投资175亿元,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突破90万人。 [详细]

    03-04 07-03
  • 停车位建设等民生工程被列为济宁重点工程

    u=3522362414,4184802838&fm=27&gp=0.jpg

    记者从全市住建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7年全市开工城建重点项目179个,棚户区改造共开工7.2万户,开工率109.1%。打通断头路25条,开工建设了火炬路跨线桥、红星路综合管廊等一批重大城建项目。在中心城区新增1万个停车位、开工建设了9个立体停车场,顺利完成省认定的...[详细]

    03-04 07-03
  • 济宁公示735家春季“小饭桌” 市民可拨12331投诉

    66666.jpg

    3月1日,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示2018年春季学生“小饭桌”登记名单。若这些“小饭桌”存在的经营不规范或其它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市民可拨打12331电话投诉举报。[详细]

    03-03 08-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周日降雨+大风+降温同时上线 一夜降6℃

    2222.jpg

    济宁市气象台3月2日16时发布4日降雨和大风降温预报,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4日凌晨到4日白天,我市将出现一次明显降雨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降水量中雨,局部大雨,北风4级,阵风6到7级,最低气温将出现在5日早晨在1℃左右。[详细]

    03-03 07-03济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