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就要这个热闹劲!“大集”里的济宁年味儿

2019-02-02 21:2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孔令俏 司璐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

  就要这个热闹劲!“大集”里的济宁年味儿

  时间:2019年2月1日

  地点:济宁市兖州区新兖镇

  记者:孔令俏 司璐

  腊月里的集市是城乡最热闹、人流量最多的地方之一,“年货大集”上各类商品琳琅满目。一大早,摊主们早已做好迎接前来赶集的老百姓的准备,一个挨着一个的摊位,满眼都是火红的福字、春联、灯笼……赶集的人们从这头逛到那头,忙碌的准备年货,浓浓的年味已经上线。

  春联福字是囤货“标配”

  临近年关,济宁市兖州区牛楼集市上,卖了三年灯笼的田国清一早就到了集市摆好了摊位,眼看集市的人越来越多,老田也匆忙的归置好了大大小小的灯笼。

  “从腊月二十三一直到二十九,和平时赶集不一样,临近年关,这几天大家都赶着来买年货了。”田国清告诉记者,从二十几元到上百元,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灯笼都能在他这里一站备齐。

  春联、福字是一定要置办的物件。对于做了五六年生意的高鹏来说,她的喜悦就是看着自己摊位的福字、对联和各式漂亮的红灯笼一一卖出去,腰里的钱包也随之鼓起来。

  “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个上千元。”高鹏说,虽然站上一天身上难免有些冷,但自己准备了近万元的货品,看着来来往往的赶集人把“福”带回家,自己也能跟着过个开心年。

  “小猪佩奇”火了一把

  热闹的集市上,除了各种糖烟酒副食、农产品、坚果干货等商品,各种娱乐项目也着实吸引了赶集人的目光。

  徐伟是一家创意气球工作室的老板,赶大集这几天,他每天都会穿一身小丑的服装,摆上自己的气球和娱乐摊子,为大家现场进行魔术气球表演。“趁着过年,在集市上为大家带去笑声,图个喜庆热闹。”徐伟告诉记者,跟着大人们前来赶集的孩子是自己最大的粉丝,每天都要和他拍好多合影。

  记者注意到,随着猪年的到来,小猪佩奇可谓是集市上的“网红”。烫金年画、布绒玩偶、小型玩具,处处都是它的影子。记者在集市一角看到,不到两分钟的时间里,糖画手艺人伊宪路已经现场制作完成一幅小猪佩奇作品。

  伊宪路告诉记者,每隔一会,就会有孩子跑来问自己要小猪佩奇的糖画,十分火爆。

  小集市折射大变化

  赶集是中国民间风俗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虽然如今逐渐被大型商超购物所取代,但在许多人的记忆里,“赶紧”一直都是人们不可取代的美好记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城里的市民都开着私家车专门来感受农村大集的热闹。

  “小时候,跟着大人赶大集置办年货是最开心的时候,早些年都是牛羊、木材,后来就渐渐被日用品、副食品替代了。”带着孩子和母亲来赶集的沈女士告诉记者,如今住在城区,但还是喜欢来赶集凑个热闹,沈女士觉得,在赶年集买年货的气氛下,感觉到“年”真的到跟前了。

  从商品的日益增多到支付方式的更新,随着时光更替,小小的集市也留下了变革发展的印记,然而不变的则是人们对新年的期盼。

  2019年的春节就这样静悄悄地来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