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虎头鞋里的地道年味儿 一针一线都“够正”

2019-02-02 21:5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孔令俏 司璐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

  虎头鞋里的地道年味儿 一针一线都“够正”

  时间:2019年1月29日

  地点:济宁市

  记者:孔令俏 司璐

  过去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要给小孩穿虎头鞋。老虎被誉为百兽之王,老虎头鞋中间绣一个“王”字,意在祈福避邪,祝愿小孩健康成长。时过境迁,“虎头鞋”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在济宁非遗传承人胡妍手里,一双双大大小小的虎头鞋又把被遗忘的别样年味儿带回我们身边。

  30多道传统技艺融入家风传承

  打袼褙、纳鞋底、做鞋帮、绣虎脸……一双地道的虎头鞋制作下来,单是手工程序就30多道,对于济宁非遗传承人胡妍来说,和虎头鞋之间的缘分是小学五年级的一次“偷学”。“从小喜欢手工制作,第一次跟大娘家的哥哥学会了盘扣,当时我母亲竟不相信是我的手艺。”胡妍告诉记者,姥姥和妈妈都是做“虎头鞋”的手艺人,受她们的影响,自己对虎头鞋的热爱和坚持,一转眼已经40多年。

  胡妍告诉记者,如今姥姥已经104岁,妈妈已经85岁,但对虎头鞋的认真劲丝毫不减。“姥姥已经做不了,但我母亲还能缝一些。那天还很严肃的叮嘱我,一针一线都要认真,走不齐就得拆了重来,不能将就。”胡妍说,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是老人们交代的真理,如今女儿空闲的时候也会做一些手艺,也算是四代家风传承。

  私人订制重拾年味记忆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虎头鞋可以说无人不知,虽然随着时代变迁渐渐被大众遗忘,但在不少讲究习俗的农村地区,一到春节,孩子们依旧有穿虎头鞋的习俗,穿上虎头鞋,“虎头虎脑”一整年。

  虎头鞋虽然小巧,但制作工艺繁琐,在过去,虎头鞋里的一针一线都倾注了长辈对后代的爱。胡妍说,临近春节,有不少喜爱虎头鞋的人找她进行私人订制。

  “有天南海北的朋友找到我做虎头鞋,都是买给家里的孩子,过年图个喜庆,有位南京的朋友前两天一口气给孙子孙女定做了6双。”她告诉记者,手工制作而成的虎头鞋从鞋底到鞋面,从面料到花样,处处都有讲究,算得上是地道的年货。

  虎头鞋“变脸”,让更多人喜欢

  做了这么多年虎头鞋的胡妍说,现在虎头鞋的样式已经变得丰富多彩,从最早虎头鞋脸部的“王”字,衍生出带有花草、动物等更多的图案。“我在传统款式的基础上设计了很多新款,有刚出生宝宝穿的软底扎跟鞋,有适合会走路宝宝穿的千层底,还有作为装饰用的走红运吊坠。”胡妍说,最新的这款走红运吊坠整个鞋长只有5厘米,别看它小巧,但是做起来比大一点的虎头鞋更费功夫,纯手工要一天的时间。

  “‘虎头鞋’带给我很多东西,让我感到快乐和满足,也让我有了更多成就感和责任感。”胡妍说,自己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希望能让更多的人认识虎头鞋、喜爱虎头鞋,并乐于传承身边的非遗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