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韩晓: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2019-04-12 15:5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王孟艳 寇文一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4月12日讯记者 王孟艳 通讯员 寇文一)走进济宁市泗水县白仲泉村,一层层梯田从山脚盘绕而上,一片片果树争妍吐绿,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生产路连接着村庄和山间农田,文化广场上时不时传来村民的欢声笑语……这一系列变化都离不开济宁市检察院驻白仲泉村第一书记——韩晓。

  自2017年驻村以来,韩晓对白仲泉村抓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村集体经济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帮助白仲泉村修公路、兴水利、引资金、上项目,因地制宜制定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他把村民每一件小事都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从“田坎”一步一步走进大家的“心坎”。

  抓党建聚合力 基层组织有了主心骨

  “刚到白仲泉村的时候,我发现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旗杆光秃秃的,后来了解到由于国旗有破损,村里已经好久没有升国旗了,于是就重新买了一面国旗,举行了升旗仪式,其实我们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人人都有引领作用,只有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合心合力才能打赢扶贫攻坚战。”韩晓说道,村委大院的国旗重新升起来了,有了旗帜引领,党员干部的心更齐了,村党群服务中心成了引领发展、凝聚民心的主要阵地。

  白仲泉村党支部书记绪瑞有告诉记者,为明确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还制定了村干部坐班工作责任制等制度,及时为村民解决问题。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群众有困难找党支部,有问题找党员已成共识,党支部真正成为了村里的“主心骨”。“韩书记的到来让我们村党支部面貌焕然一新。韩书记来了之后,制定了村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现在我们每个月都定时召开党员会,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的素质提高了,干劲也更足了。”绪瑞有说。

  对村卫生室和文化广场进行升级改造,出资为村60周岁以上的所有老人购买了“老年人意外伤害组合保险”,为3名贫困家庭儿童申请了救助,为村内5户残疾人家庭申报了助残致富奔康项目……一桩桩一件件实事,都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修公路建水利 让基础设施先脱贫

  济河街道白仲泉村南临龙湾湖,西靠老寨山,是泗水县一个典型的山区丘岭村庄,受自然地理等因素的影响,以种植果树、花生等经济作物为主,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薄弱。

  以前,上山的路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村民们上山耕种、运送农产品极不便利。了解到这个情况,韩晓实地考察后,提出了建设生产路的建议,并得到了济宁市检察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共筹集60万元资金,修建了6条上山的生产路,极大方便了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在第一书记没来的时候,我们这儿的路十分难走,机动三轮车根本上不了山,老百姓收庄稼、运送物资全靠手推车来推,要是遇到下雨,连走路都没办法走。”村民王贞华说,生产路修好之后,村民们生产、生活便利多了,村民们可以开着机动三轮车上山生产作业,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落后状态。在现场,记者也看到,蜿蜒的水泥路上,不时有满载农用物资和农产品的货车、三轮车穿梭而过,“嘀嘀”的喇叭声响彻秀美的山村。

  为解决白仲泉村农业灌溉困难的问题,韩晓还争取到了水肥一体化建设项目,一条条灌溉管道将山上的蓄水池和山下的田块连在了一起,覆盖大部分土地,既满足农业用水需求,又节约了水资源,还大大减少肥料用量,精准灌溉、精准施肥,实现了农业可持续、科学发展。

  上项目发展特色产业 “空壳村”有了“家底”

  白仲泉村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加之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村集体经济收入长期为零,被认定为省定市级贫困村。随着精准扶贫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村里的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大为改善,贫困村民的收入也随之增加了不少,但村集体经济仍处于“零收入”状态。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韩晓和村两委商量后决定在保障村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前提下,依据白仲泉村的地理资源优势,突出发展莲藕、林果产业,引进桂花园项目,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白仲泉村素有种植莲藕的历史传统,白仲泉的莲藕经泉水活水养殖,不仅生吃脆甜,熟吃绵甜,口感细腻,又富含锶等矿物元素,具有极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在整个泗水县都特别有名。后来由于长期疏于管理,藕池渐渐荒废,白仲泉村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再生产莲藕。韩晓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村民会议了解到,村民们的第一个诉求就是希望修复藕池,恢复白仲泉村的莲藕品牌。“了解到村民的诉求后,我们就将2017年度第一书记第一个扶贫项目定为藕池建设,申请了10万元经费,对村内所有的老坑塘进行修复和建设,购买了5千斤优质藕种,准备重新打响白仲泉莲藕品牌。”韩晓说道,第一年年底莲藕喜获丰收,产出优质莲藕3万余斤,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元左右,“去年莲藕收获的时节,我们雇佣村民来藕池采挖,按每人每天80元的工资发给他们,收获的莲藕一部分归村集体所有,一部分免费分给村民,让大家都能分享到丰收的喜悦。”

  有了莲藕产业成功的尝试,更加坚定了韩晓帮助白仲泉村脱贫致富的信心。在检察院的支持帮助下,成功为村里引进了桂花园项目。目前已经建起了桂花园生态产业基地480多亩,通过土地流转,解放了劳动力,实现了农业规模经营,有效带动了扶贫攻坚。土地以租赁形式进行,不仅村民有了土地流转金、务工费等收入,还解决了村几百亩的无法种植的抛荒地问题,村集体年增收3万余元,“空壳村”的“家底”也日渐丰厚。

  村民绪瑞千今年60岁了,家庭收入以种地为主,生活困难,去年将家里的两亩地流转给了桂花园项目,每年有了固定的收入,村里还让他在桂花园里做一些监工、照管树苗的琐事,这样一来,他再也不用担心生活问题了。“我现在在桂花园里打打零工,不用出远门,每天就能挣80块钱,比自己种地强多了。”绪瑞千说,以后桂花园项目发展起来,孩子们也不用外出打工了,在自己家门口就能挣钱了。

  此外,韩晓还协调农业部门提供优质桃树苗、苹果树苗5000余株,在村东新增优质果园300余亩。到丰果期时,预计可增产10万斤桃子和10万斤苹果,届时村民的收入还会增加,村集体经济也会进一步壮大。

  “多元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消除‘空壳村’的重要手段,让我们有能力、有家底为老百姓多做点实事。”韩晓说,自驻村工作以来,他一直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实事做起,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累计投入资金700余万元,新上项目10个,一步步使白仲泉村摘掉了集体经济“空壳村”的穷帽子,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从韩书记来我们村之后,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的心情也变好了,党员干劲足了,我们的生活也更有奔头了。”白仲泉村党员洪德春对记者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兖州区两名“村干部”被立案调查

    下载 (2).jpg

    据廉洁兖州消息,日前,兖州区纪委区监委对漕河镇吴家村原党支部书记吴恩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区监委对原村主任吴国营涉嫌严重违法问题进行监察调查。[详细]

    04-12 06-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男子拾金不昧 失主捐40万斤萝卜助其子手术

    QQ截图20190412095511.png

    在医院捡到装有两万元的钱包,急需筹钱为儿子做手术的济宁市泗水县农民唐绍龙毫不动心。来自平阴的失主丁翊龙深受感动,捐出40万斤萝卜为患儿治病,大连一企业老板被山东汉子的情义感动,将30万元购买萝卜的现金送到了医院。4月10日上午,唐绍龙的儿子唐一轩提前进...[详细]

    04-12 09-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一村干部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QQ截图20190411114908.png

    据廉洁任城消息,4月8日,任城区纪委区监委对长沟镇杨胡李村原村两委委员兼村会计徐恩征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04-11 11-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为确保上半年实现“双过半” 二季度济宁要这样干

    f_1106317249_看图王.jpg

    8日上午,济宁市一季度工作总结分析会召开,贯彻落实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现场观摩会精神,总结一季度,大干二季度,找差距、定措施、抓落实,确保上半年实现“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详细]

    04-11 07-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5月1日起 济宁这61处“电子眼”将正式启用

    W020190409403949537064.jpg

    为一步加强道路交通管理,规范行车秩序,自2019年5月1日起,济宁市公安局兖州分局交通警察大队在辖区61处重点路口路段,升级改造与新增部分电子警察将全面正式启动运行。[详细]

    04-10 07-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花为媒 画为约 乡村振兴绘出泗水山村新画卷

    W020190409549978984330.jpg

    为期10天的泗水桃花旅游节在圣地桃源举行,万亩桃花盛开景色宜人,摆满了土特产的集市上游人如织。随着近年来游人的增多,泗张镇以花为媒,通过生态振兴、文化引领,将农业、文化和旅游业完美的结合,带动农民致富,不断提升村民农村生活的幸福指数。[详细]

    04-10 07-04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