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 济宁在行动|有准头!汶上街道给测温枪搭建保温箱

2020-02-14 14:3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胡克潜 殷壮 李芳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汶上2月14日讯通讯员 胡克潜 殷壮 记者 李芳芳)在当前“是否发烧”仍然做为疫情排查过程中重要指标的形势下,出入人员的体温测量绝对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体温测量这一关出现了问题,那么就会出现无限的潜在危险。在汶上县汶上街道,工作人员采取“保温箱+测脖子根”的土办法最大可能的保证了体温测量结果真实有效。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之初,汶上县汶上街道就采购了一批红外额温枪用于进出人员的检测,但是使用一段时间后就发现了很多问题。汶上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庞国政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室外用的时候经常出现测量错误,测出来的体温都是类似34、35度这样的数据,但是回到室内的时候就变的一切正常。为了应对这一情况,检测人员都是将额温枪揣在自己怀里保持温度,但是由于人长时间呆在室外还是会出现时准时不准的情况。

  汶上街道党工委书记付天平深知体温测量的精准与否将直接关系到疫情排查工作的最终成效。经过多方查阅资料和咨询专业医务人员,汶上街道发现额温枪出现使用错误,测量数据不准确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额温枪的使用温度不在正常工作环境温度的上限和下限(16℃~35℃或10℃~40℃)范围内。二是在冬季人们长时间暴露在外界环境下导致额头体表温度过低。总之,换句通俗易懂的话来说就是要想额温枪正常工作且测量结果准确,就得让体温枪保持正常工作温度且测量人衣服下的皮肤。

  在了解原理后汶上街道就“顺藤摸瓜”积极寻找解决办法。经过测试发现,用泡沫箱、暖水袋、毛巾为额温枪搭建一个适宜的保温环境,同时配合测量颈部、手腕等部位的土办法,能最大程度上保证体温测量结果准确。“泡沫箱最下面放暖水袋,毛巾叠三层放中间,最上面放额温枪,放置15分钟以上,这样的话在3个小时之内能保证额温枪的温度不会过高或者过低,再加上测量脖子根的方式,最终得出来的结果就和实际体温差不多。”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战应用,街道的工作人员得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截至目前,汶上街道将“保温箱+测脖子”的土办法在街道范围内进行了推广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测量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