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鸿顺温泉小镇业主质疑捆绑销售储藏室 开发商称业主知情

2020-03-16 09:5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3月16日讯记者 杜倩)近日,济宁市民马女士向大众网·海报新闻反映,她在太白湖新区鸿顺温泉小镇购买的房子已过交房日期,但开发商至今没有说具体交房时间,并存在捆绑销售储藏室的情况。随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鸿顺温泉小镇售楼处,项目相关负责人回应,由于水电验收未通过,暂时需要延期交房,而储藏室的出售是作为楼盘促销的优惠措施之一,销售时是明示给消费者的。

项目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马女士第一次交定金的项目确认单。

  马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她是2018年3月份签订购房合同,合同上约定2019年11月30日交房,但至今未交房,也没说逾期如何具体如何赔付。在买房时曾向置业顾问询问能否不买储藏室,但却被告知储藏室与跟房子绑定在一起进行出售。于是,马女士交了1万元作为购买储藏室的定金。之后,马女士咨询了相关部门得知,开发商此种销售方式涉嫌强制消费。“买房子的时候,置业顾问只介绍了房子优点,我不记得给我说过优惠方式,在我签《商品房买卖合同》时,才知道有优惠。”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主说。

马女士第二次签署的签约确认单中,价格优惠说明处显示了三种优惠措施,但未提及储藏室等内容。

  据马女士介绍,她加入了一个54人的业主群,里面都是当初被强制买储藏室的业主,现在大家都不想要储藏室了。“现在大家都希望开发商可以给他们退掉购买储藏室的定金,并照常享受之前的优惠政策。”马女士说。

  随后,马女士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出示了两张鸿顺温泉小镇业主与该项目置业顾问在群内的微信聊天截图。截图显示,鸿顺温泉小镇置业顾问明确向业主表示,储藏室为绑定销售。

马女士向记者展示与置业顾问的聊天记录,记录中置业顾问明确说是储藏室是必须与房子绑定购买的。

  随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拨通了业主提供的四名置业顾问的电话,这些置业顾问均表示,自己已经从温泉小镇项目离职很久了,至于当时的具体事情早已不清楚了。

  “马女士在购房时享受了三种优惠,第一,她使用了商业贷款,可以打九九折;第二,她在按照订购协议书上约定时间内交上了首付,每平方给她便宜50元;第三,她购买了储藏室,可根据购房时间的早晚,便宜一万到两万不等。”鸿顺温泉小镇项目相关负责人回应,这些优惠在购房合同签订前,置业顾问都会向业主解释清楚,可以任选其一,也可以合并执行。

  对于业主提供的相关微信聊天截图,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鸿顺温泉小镇项目在2020年1月之前是由山东世联怡高物业顾问有限公司负责销售,置业顾问也是该公司的员工。作为温泉小镇项目的开发商,济宁鸿顺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山东世联怡高物业顾问有限公司售楼过程中,对该公司是否存在捆绑销售行为是负有监督义务的。据他了解,期间,济宁鸿顺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接到关于“捆绑销售储藏室”问题的相关投诉。至于是不是山东世联怡高物业顾问有限公司员工在售楼过程中出现的个人行为,他们现在也无从考证。

在鸿顺温泉小镇售楼处,项目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当时选择储藏室的须知,须知上明确提到根据购房签约的先后顺序排队选择储藏室。

  “鸿顺温泉小镇项目储藏室的均价为2700元,面积从7个平方到15个平方不等,在2020年1月3日到1月5日期间,我们根据购房签约的先后顺序,让业主排队选储藏室。”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温泉小镇项目目前已经售出了330多个储藏室,这330多名业主均没有异议。“也可能由于马女士以及其他少数业主买房子比较晚,合适的储藏室都被选走了,只剩下面积较大的储藏室,大家可能觉得不合适,才想退掉。”项目相关负责人认为,如果业主一开始就对储藏室销售有异议,就应该当时向有关部门反映,而不是在今年1月选完储藏室后,才开始“维权”。

  随后,项目相关负责人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出示了马女士在购房时所签订的《项目认购协议书》以及《签约确认单》留存件。“因为优惠内容不定时在变,所以当时没有印制宣传单,我们只在《签约确认单》上写上买房享受哪些优惠。”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关于满足这些优惠措施的条件,都是口头上告诉业主的,其中包括储藏室,这些内容业主都是知情的,不存在任何违法销售行为。

项目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与业主的聊天记录,业主说不退定金就不用了谈判。

  “我们后期也找到过业主,希望可以有谈判的余地,但是业主表示除非退定金,否则一切免谈。”项目相关负责人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出示了他与业主的聊天记录,他说,对于业主的诉求,自己都清楚,但是业主们想退还定金并享受原来的优惠,这点公司做不到。目前,双方仍以谈判为主,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谈判进行不下去,业主们可以走法律程序解决此事。

  对此,济宁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绑定储藏室销售是置业顾问个人行为,开发商不用承担责任;但如果有多名置业顾问都出现这样的情况,那一定是开发商的失职。”该工作人员认为,在业主没有更充分的证据前,一切都以签订的合同为准。目前,济宁市住建局也正就此事进行调查。

  “因为项目的水电验收没有通过,目前正在整改,因此需要延期交房。”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关于延期交房一事,已经给业主统一打过电话进行了解释,等确定好交房日期,我们会按照合同上交房日期到具体交房日期的天数,除去一些不可抗力的时间原因,将按合同约定的赔偿标准对业主进行补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将会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