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丨济宁2021年度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

2021-07-06 17:07: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7月6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调整养老金的人员范围是2020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退职人员,全部退休人员的总体调整水平为4.5%。

  据了解,在具体调整办法上,按国家要求,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三结合”的办法,并实现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办法完全统一,以体现制度公平,也更好满足退休人员预期。

  定额调整

  指全省各类退休人员统一增加相同额度的养老金,体现社会公平。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实行统一标准,按每人每月增加65元养老金,适当提高低收入群体的调整水平。

  挂钩调整

  指增加的养老金与个人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双挂钩,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

  适当倾斜

  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就是对达到70岁以上的高龄退休人员,在定额调整和挂钩调整的基础上,再多增加一定数额的养老金。

  此次调整养老金所需资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从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由原渠道解决。

  省人社厅对该工作统一部署后,济宁市第一时间启动相关工作,各级人社部门、社保经办机构步调一致、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已于6月30日前将从2021年1月1日起增发的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共惠及全市40.5万退休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