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推行居民社会保险“静默认证”

2021-08-06 08:23: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年来,面对社会上许多高龄老年人领取社保待遇不方便、数据采集实际困难,济宁市紧紧围绕居民社会保险认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认证办法,基本建立起“以静默认证为主,远程自助认证为辅,疑点信息实地精准核实”的资格认证新体系,摒弃了以往“询问生死”“举报纸照相”等涉及个人隐私或有辱人格尊严的工作做法,充分体现了人性化服务理念,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为了推动资格认证工作更加快捷、方便,减少以往的居民需到现场认证的麻烦或尴尬,从2018年开始,济宁市及时调整资格认证工作思路,取消现场集中认证方式,建立“以大数据共享为主,生物特征识别为辅”的认证模式。建立了市级人脸识别技术资格认证工作平台,依托互联网及人脸识别技术,绑定社会保障卡和公安身份证信息数据,引导推行通过“手机APP人脸识别认证系统”开展自助认证工作。

  通过近几年的不断探索,济宁市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倡导的“温情认证”理念让认证对象在“无声有情”中顺利完成了资格认证。2020年,对全市175万名领取社会保险待遇人员的资格进行了认证,基本实现人群全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