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相继出台政策措施助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2022-05-16 13: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纯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纯璋 济宁报道

  5月16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2022年中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济宁市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推进资源整合,办学规模取得新进展

  全市共有职业院校24所,其中高职院校3所,中职学校21所,占地面积32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79万平方米,教职工5538人,在校生9.8万人。

  持续改革创新,教育教学呈现新气象

  济宁高级职业学校等4所学校获批为国家示范学校;嘉祥职业中专等3所学校获得山东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立项。2020年和2021年济宁市均取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四名的优异成绩,其中2021年获得一等奖7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14个。

  加大财政投入,资助保障有了新基础

  在中等职业教育就读的学生享受免学费和中职国家助学金两项资助政策。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不低于在校学生的10%确定,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特别优秀的学生还可享受国家奖学金。

  打通深造路径,职教发展迎来新希望

  职教高考制度的实施,为职业学校学生升学深造提供了更多机会,中职毕业生可以通过职教高考,与普通高中学生一样考专科、升本科、读研究生。2021年济宁市参加春季高考3720人,本科上线1171人,占比31.48%。从今年开始,职教高考将只允许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青年报名,本科招生计划将会进一步提高。在这里特别提醒广大初中毕业生,“3+4”、五年一贯制、三二连读的录取,是根据报名考生的中考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