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五联”机制 济宁徐州共谱苏鲁微山湖边界和谐稳定新篇章

2022-11-29 17:5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鲁苏边界微山湖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协作第33次联席会议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11月29日,鲁苏边界微山湖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协作第33次联席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上,徐州市铜山区委、区政府就苏鲁边界平安稳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近年来,徐州市铜山区委、区政府与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等地以召开联席会议为载体,逐步建立了信息报送联通、矛盾纠纷联调、刑事犯罪联打、治安问题联防、法制宣传联动的“五联机制”,形成了共同维护边界地区稳定的长效机制。

  加强信息收集,突出信息联通,深入开展边界地区矛盾纠纷排查

  铜山区注重与沿微山湖接边地区各镇、村加强基层维稳信息网络建设,多层次物建维稳信息员,特别针对“三夏”“三秋”等纠纷多发季节,组织边界地区镇村干部、民辅警、网格员、志愿者等深入村组和农户家中,梳理摸排不安定因素,及时收集掌握影响边界稳定的苗头问题,做到预警在先、工作在前。对在日常工作中研判梳理出的政策性舆情、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的分析型情报信息、犯罪形势类信息、高危人群管控类信息,铜山区及时向周边协作单位通报,并明确专人负责对接处理。2022年以来,铜山区共向接边的山东地区发送维稳预警通报90余次,共享有价值维稳信息30余条,及时回复协作单位查询50余次,初步建立了微山湖边界协作区域情报信息汇总、分析、研判工作机制。

  加强建章立制,突出矛盾联调,积极化解边界地区矛盾纠纷

  铜山区充分发挥基层综治、派出所及边界地区基层调解组织的作用,提高调解质量,积极化解边界地区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切实加强各项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规章制度建设,确保调处工作规范、及时和有效;明确接边镇街每半月排查一次,相关部门每月排查分析一次,区级每季度监督检查一次。对可能引发重大治安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重点人群、重大事项,两地同时介入,铜山区联合调处,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化解责任,限期解决问题、消除隐患。

  加强警务协作,突出犯罪联打,提升打击跨区域流窜犯罪的能力

  面对错综复杂的治安形势,铜山区与山东省接边县区建立了区域犯罪联打协作机制,对于边界地区发生的重大警情,由两地指挥中心牵头,指令两地处警警力在第一现场即开始合作,形成对犯罪的联合打压态势,积极开展重大案件协查和联合行动,注重发挥情报信息交流的作用,适时将辖区发生的警情整理成书面材料,通过机要公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及时反馈辖区警情,便于对方帮助协查或提醒对方加强防范,双方在打击违法犯罪分子时警务合作做到“快、狠、准”。

  加强区域巡逻,突出治安联防,提高边界地区的防控能力

  铜山区做强做实边界地区治安基础防范工作,加强边界地区的治安联防,强化卡口建设,建立健全专职保安队伍和群防群治队伍,加大巡逻防范力度。本着“联系促友谊,联谊促团结,联防促稳定,联络促发展”的思想,铜山区与山东省微山县建立了环微山湖地区派出所新型警务协作座谈会制度,并协商组建了跨省联合巡逻队。今年以来,铜山区与山东接边地区召开联席会议2次,开展联合巡逻活动5次,边界地区刑事案件发案率逐年降低。

  加强主动走访,突出宣传联动,营造稳定和谐的法治氛围

  铜山区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门评警走访活动,加强与边界地区联系,定期开展法治宣传,联手开展送法进湖、进船队、进码头、进渔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庄活动,通过发放便民联系卡、联合召开两地警民恳谈会等形式,掌握边界地区民生、民情、民意,解决边界地区群众的实际困难。针对走访中发现的微山渔民就医难的问题,铜山区马坡镇积极联系马坡医院、微山县高楼派出所、卫生院等单位,经多方协调,马坡医院与高楼医院签订医保协议,在马坡医院开辟了湖区群众就医的绿色通道,微山县与马坡交界的群众到马坡医院就医时可以正常报销,报销的费用由马坡医院先期垫付,然后马坡医院再到微山将群众报销的费用取回,此举极大方便了湖畔群众,消除了困扰湖区渔民多年的就医难的顽症。

  下一步,铜山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持续加强与山东接边地区的沟通协调,深化在“维护稳定联责、重大问题联商、情报信息联通、矛盾纠纷联调、刑事犯罪联打、社会治安联防、困难问题联助”等方面的协作配合,共同维护苏鲁边界微山湖地区平安稳定。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