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司法局以法治力量护航鲁苏边界微山湖地区平安稳定

2022-11-29 17:54: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鲁苏边界微山湖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协作第33次联席会议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11月29日,鲁苏边界微山湖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协作第33次联席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今年来,徐州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紧抓住影响边界地区稳定和治安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探索建立法治联建机制、推动开展一系列法治联动活动,全力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质效,逐渐形成了具有边界特色、一体发展、和谐稳定、群众满意的区域治理新格局,有力维护了省际边界地区和谐稳定。

  强化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徐州市司法局深入推进村居法治宣传教育,各接边司法局充分利用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针对性主题普法宣传,向接边和临湖地区基层干部群众广泛宣传行政区域管理法规、边界管理办法及渔业捕捞、国土资源等相关法律法规;围绕婚姻纠纷、民间借贷、劳务纠纷等常见法律问题,常态化开展普法教育,采取张贴宣传标语、开办宣传栏、召开村民会议、组织培训学习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边界地区群众依法维权、自觉维护地区稳定的意识;通过学法用法活动的深入开展,引导边界地区树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鲜明导向,打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强化排查调处,深抓专项解纷行动

  徐州市司法局大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下发了《关于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特殊困难群体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促和谐”专项活动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接边各司法所每月对有可能引发省际边界纠纷的事件开展排查、建立台账,并对潜在不稳定因素指定负责人员跟踪调处管控;重点落实好“三排查”,落实社区每周的定期排查、落实特殊时期以及重大节假日期间的重点排查、落实对矛盾纠纷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行业的重点排查。

  强化协调沟通,健全联防联调机制

  徐州市司法局围绕协作机制共建共融,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联防、联调、联谊“三联”制度、信息交流制度、矛盾纠纷联合排查制度和接边地区人民调解联动调处制度,有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边界矛盾纠纷的发生。接边县(区)司法局加强沟通协调、预警联络、定期排查、联合调处和重点防范,根据矛盾纠纷性质和类型,及时向林业、国土、环保等有关部门通报预防处理。接边各村调委会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做到组织落实、制度落实、人员落实,形成县、镇、村、组四级接边地区联防联调组织网络,从源头上减少边界毗邻地区矛盾纠纷的发生。

  下一步,徐州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接边地区法律服务、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预防调处、进一步夯实接边地区法治基础,创新思路、健全机制,为微山湖地区稳定工作的有序开展营造和谐的法治环境。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