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实现商品房网签备案确认书“不见面”办理

2022-12-21 07:5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爽爱

资料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爽爱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住建部门全面启用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网上系统备案确认书电子签章,市民可网上自主打印商品房网签备案确认书,实现该项业务“随时办”“不见面办结”。

  商品房网签备案确认书是商品房买卖双方当事人通过房屋交易网签备案系统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进行备案的事项,是房屋交易的重要环节,也是办理户口迁移、适龄儿童入学、公积金提取、银行贷款、不动产登记等业务的重要办事材料。此前,市民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和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到为民服务大厅现场办理商品房网签备案确认书。为减少市民办事不便,济宁市积极创新为民服务举措,以数字技术优化办理流程,启用商品房网签备案确认书电子印章,实现网签备案确认书在线获取、自动加盖电子印章。现在,市民通过手机扫描合同二维码、登录“爱山东”APP等方式,进入商品房预(销)合同网上备案系统,按照提示步骤即可打印商品房网签备案确认书,真正做到了“不见面办结”。

  近年来,济宁市大数据中心按照建设“无证明之省”工作要求,依托省电子印章系统,加快推进“电子印章”推广应用,推动各级政务部门电子印章制作、管理、状态发布,实现个人电子签名申请、采集、生成、签署、验签、注销等功能,积极推动各部门业务系统与电子印章系统对接,推进跨层级签章、多部门联合签章,夯实政务服务“网上办”“指尖办”应用支撑。通过持续推进电子印章制作和应用,济宁市大数据中心完成与市电子证照库的对接,共制作电子印章1373个、累计调用1481万次,基本实现电子印章部门全覆盖,助力实体证照证明与电子证照证明同步规范制发,推动电子材料“随时随地随签”,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服务能力。

  下一步,济宁市将加快网签备案信息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进一步扩大电子印章应用范围,探索打造更多便民利企应用场景,让群众体验到更加便捷、高效、贴心的服务。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