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老有所乐!惠民大舞台奏响济宁“幸福生活颂”

2023-02-03 22:4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编者按:

  春潮涌动,人影忙碌,又是一年新春到,无数奋斗者踏上了新的征程。1月9日起,大众网济宁推出“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记者将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各行各业,用文字记录最美奋斗者的故事,用镜头见证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受群众眼里、口里、心里的“温度”,展现济宁人的红火幸福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2月1日,位于济宁市运河文化广场的市民大舞台上,“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2023济宁市冬春文化惠民季优秀群众节目展演活动正在进行中,来自济宁市儒声艺术团的演员们正将自己的满满热情用一场场节目带给观众,台下的观众们则毫不吝啬地将掌声及喝彩声予以回馈。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2023济宁市冬春文化惠民季优秀群众节目展演活动中,济宁市儒声艺术团的演员正在表演

  “这个戏唱得真不错,我都来了好几天了。”提起今年市民大舞台的惠民演出,今年已经69岁的刘先生赞不绝口,从大年初五开始,每天下午1点20分左右,他都会骑着自己的三轮车准时到达,两点开始的惠民演出提前半小时就已经坐得满满当当。

一点半左右,观众们陆续到场

  “我们团大部分都是‘老朋友’,但都很热情。”跟随济宁市儒声艺术团团长吕守军的脚步,记者来到市民大舞台的化妆室,只有几平方米的小屋内,演员们的“装备”摆得满满当当,一圈的镜子则给演员们提供了完美的化妆空间。“有些简陋,但是有个能遮风的地方。”吕守军告诉记者,演员们都是退休后因为喜欢文艺才组成了这么一个团队,演员们都是文艺志愿服务者,尽管家里都有不少事,但只要有演出,随叫随到。

豫剧演员董平霞正在表演

  伴随着一股寒风,一位扎着两个大粗麻花辫的演员走了进来,和大家寒暄过后快速换起衣服来。“我76年参加工作就进了咱们济宁市的豫剧团,后来在济宁学院任教,退休后就和喜欢戏曲的朋友们一起发挥一下余热。”豫剧演员董平霞整理好衣服,一名女学生的形象呈现眼前,这就是她将要演出的节目豫剧《朝阳沟》选段《人也留来地也留》中“银环”的形象,“我演的是‘知青下乡’的故事,来看演出的老年人居多,大家也都比较喜欢。”董平霞笑着说,她感觉自己老有所乐,能继续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她感觉非常值得。

豫剧演员文金凤正在表演

  “我不是专业的,就是退休后才学的戏曲。”今天同样表演豫剧的演员文金凤笑眯眯地打开自己的化妆包,小心翼翼地将用纸包好的头饰拿出来展示后,戴到自己从家就已经装扮得差不多的头发上。今年70岁的文金凤年轻时就十分热爱曲艺,“戏迷”就是她对自己的评价,“如果身体允许,我会一直演下去。”文金凤说。

  话还没说完,阵阵优美的合奏声传来,记者来到隔壁,同样不大的小屋内挤得满满当当,每位老师都演奏着不同的乐器沉浸其中。二胡、笛子、手风琴、中阮、大提琴……民乐和西洋乐器在这些“老朋友”的手里相互碰撞、“火花四溅”。

儒声艺术团的演奏家们

  吕守军给记者介绍,团里的乐队演出最多能到50人左右,这里面不乏“多面手”,各种乐器都能弹上一曲,面对吕守军的夸赞,演奏家们却十分谦虚,“我们就是玩一玩,不是专业的。”腼腆地一笑,演奏家们又继续进行排练。

京剧演员刘延明正在表演

  伴着阵阵掌声,京剧演员刘延明一阵小跑上台,丝毫看不出他已有70多岁。1960年,11岁的刘延明加入济宁市京剧团开始学艺生涯,因为从小学艺,退休后他始终放不下这身本领。“让我去哪儿演出我就去哪儿,就是喜欢。”刘延明告诉记者,和朋友们一起表演不仅能丰富自己的精神食粮,又能为观众服务,这就是他的一大乐事。

  在济宁,像儒声艺术团一样的“大龄”文艺志愿服务者们有很多,他们走遍济宁市的大街小巷,将欢乐送到百姓们的家门口。2022年,济宁市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2万余场次,一个个剧场、一台台惠民演出,打通了文化惠民的“最后一公里”,在广大农村、社区点燃了文化自信的“燎原之火”,奏响了济宁的“幸福生活颂”。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