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障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04-23 14: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善政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见习记者 刘善政 济宁报道

  4月23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0场)——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障,护航济宁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以来,全市法院深入学习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扎实开展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妥善处理各类知识产权纠纷,为济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立足审判职能,服务保障创新发展

  济宁市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策,以“精品审判、精准服务”为奋斗方向,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优势,依法公正高效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取得了4项显著成效。

  一是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审判质效稳步提升。2022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一、二审知识产权案件1218件,其中民事案件1198件,刑事案件20件,同比增长17.12%;审结1205件,其中民事案件1190件,刑事案件15件,同比增长13.68%,结案率98.93%,创历年新高。二是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有效规范市场秩序。始终坚持对知识产权犯罪采取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危害社会安全、群众健康的知识产权刑事犯罪,充分发挥刑事审判的震慑力,共审结刑事案件15件,对44人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判处罚金合计450余万元。三是公正审理民事案件,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全市法院坚持激励创新、守正创新的价值导向,持续加大对知名商标、著作权的司法保护力度,注重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尤其加大对故意侵权、恶意抢注、重复侵权等行为的惩治力度。四是妥善审理涉外案件,平等保护国内外主体。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日益凸显,全市法院始终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原则,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和文件精神,妥善谨慎处理重大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和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

  创新工作机制,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全市法院继续优化知识产权审判布局,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高新区法院取得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后,济宁市目前共有三家基层人民法院集中管辖知识产权一审案件,知识产权审判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全市法院采取创新便民诉讼措施,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积极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办案向“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发展,从指尖立案、互联网庭审到智慧执行,知识产权网上办案拓宽了司法为民渠道。全市法院健全协同配合机制,凝聚知产保护合力,加强与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检察院等有关部门的协作联络,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的意见》《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济宁市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告知制度》等多个文件,合作开展“在线调解+司法确认”18件,进一步完善了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牢固树立能动司法意识,提升司法保护影响力

  全市法院在推进普法宣传、推动相关人员懂法、提升自身办事效率方面采取了3项措施。一是强化普法宣传,提升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全市法院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16次,先后组织法官30余人次到源根石油、金山生物、中艺橡塑等知名企业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司法需求,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助推企业创新发展。二是坚持司法公开,提升司法透明度和影响力,济宁中院连续多年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知识产权审判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开展庭审直播,扩大知识产权审判影响力。三是注重理论调研,推广知产审判“济宁经验”,高度重视理论调研工作,并将其作为提升审判质效、加强业务指导的重要推手。

  知识产权审判担负着保护知识产权,激励自主创新的重要职责使命。济宁法院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自觉把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置于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谋划思考,把能动司法贯穿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审判工作始终,深入贯彻落实济宁市人才科技创新发展大会会议精神,持续全面推进最严格司法保护工作,不断优化创新法治环境,为济宁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