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市爱心义工为盲童们募集旧挂历替代“盲文纸”

2013-01-17 09:07 作者:路帅 来源:齐鲁晚报
15日上午,济宁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由爱心义工募集的1000多本旧挂历。“一张盲文纸1毛2分钱,一名盲人学生每年要用1000张纸学盲文。
  孩子们用旧挂历纸练习盲文。 路帅 摄
  本报济宁1月16日讯(记者 路帅) 15日上午,济宁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由爱心义工募集的1000多本旧挂历。“一张盲文纸1毛2分钱,一名盲人学生每年要用1000张纸学盲文。挂历纸质地较厚,用它替代盲文纸,就可以为全校160多名学生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济宁特殊教育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孙淑香说。 
  15日上午10点,三辆轿车缓缓驶入位于济宁北湖新区文轩路上的济宁特殊教育学校,车上装满了由“齐鲁济宁义工群”募集的1000多本旧挂历和衣物等慰问品。“现在学校总共有160多名学生,其中绝大部分学生都有视力障碍,他们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很多都是农村的孩子。”济宁特殊教育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孙淑香介绍,尽管学费、住宿费、教材费等费用全免,伙食也有补贴,但仍有不少学生的家庭感觉很吃力。“经济条件本就不好,为了给孩子治疗眼病,很多家长都是倾其所有,甚至负债给孩子治疗。”49岁的孙淑香从事特殊教育25年,看到过太多家长为孩子付出的艰辛,“孩子们都非常懂事。知道父母不容易,在学习上都非常努力。” 
  在教学楼三楼的一间教室里,几位学生正练习盲文写作。只见他们一只手将裁减完毕的旧挂历固定在长方形塑料字板上,另一只手则握着如锥子般的盲文笔快速点印着。“盲文纸一张要1毛2分钱,我们只在交作业时才用,平时练习都是用挂历纸。”15岁的慧娴告诉记者,她们将好心人送来的挂历纸裁小,然后做成本子,大约两周就能用完一本。“很感谢叔叔阿姨送来挂历纸,这样我们家就可以省很多钱……”
  一名盲人学生每年要用1000张纸学盲文,大约要花费120元钱购买。“120元钱对很多家庭可能并不多,但对于他们这些贫困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孙淑香告诉记者,为了帮助这些孩子的家庭节约开支,学校曾多次发起呼吁爱心市民捐废旧挂历的活动,“很多市民主动送旧挂历过来,每次都能募集到不少旧挂历,现在基本可以满足孩子们日常的练习需要,希望孩子们能够充分利用,学好盲文。”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