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人才市场发布2012年人力资源供求分析报告

2013-01-17 08:01 作者:贾凌煜 来源:齐鲁晚报
16日,济宁人才市场首次发布2012年人力资源供求分析报告,应往届毕业生仍是求职主力,职业供求结构性矛盾依然十分突出。报告显示,酒店高级管理人员、现代农业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将是2013年济宁人才市场的紧缺职业。

   16日,济宁人才市场首次发布2012年人力资源供求分析报告,应往届毕业生仍是求职主力,职业供求结构性矛盾依然十分突出。报告显示,酒店高级管理人员、现代农业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将是2013年济宁人才市场的紧缺职业。

现状 职业供求结构性矛盾突出
  2012年,济宁市人才市场共举办各类招聘会240场,全年到场招聘单位11269家,提供就业岗位253865个,共有205295人次进场求职,88173人初步实现就业。通过招聘会可以看出,济宁人才市场供求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十分突出。
  在各类招聘会上,应往届毕业生仍然是就业的主力军。商务服务业以其相对较低的入职门槛和较为广阔的个人发展空间深受应届毕业生的欢迎,如文秘、客服等岗位,专业要求比较宽泛,而且一般不需要工作经验,求职者以此作为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起点,积累一定经验后,再向更高职位发展。信息服务业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以及相对优厚的薪资待遇,也受到求职者广泛关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信息服务业平均招聘月薪达到3000元以上,“软件工程师”等岗位招聘月薪最高甚至可达万元,远高出其他行业平均水平。
  “究其原因,一方面包括应届毕业生在内的各个层次的求职者,在职业定位、期望薪酬等方面的需求与市场实际供给的岗位之间存在一定‘错位’,导致就业障碍。另一方面,济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快速膨胀创造了大量新岗位,但市场难以提供充足的适合岗位的人力资源。”济宁人才市场就业指导中心一位主管说,不少的求职者一直不愿涉足“专业技术操作类”岗位,使这类岗位一直难觅“良才”。

预测 技术类、管理型人才或成香饽饽
  在这份人力资源供求分析报告中,还指出了未来三种职业将非常紧缺。近几年,济宁的旅游餐饮业的迅猛发展,酒店高级管理人员呈现严重缺口。“一名合格的酒店高级管理人员不仅需要精通业务、懂管理、能进行实际运作,还需要熟悉旅游市场动态,把握发展趋势,在确立市场定位等决策层面上具备判断力。”工作人员介绍,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酒店管理”的岗位满足率不到40%,即这些岗位中只有不足四成能招到合适人选。
  另外,现代农业技术人员尤其是农业高科技人才、市场化人才和管理类人才也极度匮乏。具体岗位涉及食品安全师、植物营养师、园林景观设计师、农产品经纪人、农业环境监测人员等。这类岗位大多需要具有一定的生物、化学知识背景,特别适合家住郊区有农业生产经验的求职者。
  “随着济宁制造业的不断升级,从事车、钳、铣、镗等机械冷加工岗位的人员,如果具备技师职业资质,将会非常受欢迎。”根据分析,目前制造业不少用人单位引入了数控机床等先进技术,传统的车、钳、铣、镗等工种的技能要求逐步向“知识型”和“全面型”的要求演变,这些岗位人员年薪高位数普遍在5万元左右,即便是中级工平均年薪最低也在3万元以上。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