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城管和小贩面对面下跪 承受不起只能下跪还礼

2013-04-16 07:08 作者:赵伟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城管和小贩面对面下跪 承受不起下跪还礼城管和小贩面对面下跪 承受不起下跪还礼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本报济南5月5日讯(记者 赵伟 实习生 李杨伟) 近日,一条“济南城管下跪劝商贩”的微博引起市民关注,还配有视频。5日,记者联系到了下跪的城管人员,对方表示,小贩给自己下跪,自己承受不起,只能下跪还礼。

  “5月1日晚上7点半左右,在济南大明湖东门,城管对占道经营的商贩进行清理。当城管要对一位年轻女商贩的经营物品进行扣留时,双方争执起来。争执中女商贩抱着孩子给城管下跪,见状,城管人员也向女商贩跪了下去。”近日,一条“济南城管下跪劝商贩”微博引发网友的关注。

  5日,记者联系到了事件当事人——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办城市管理科科长杨珂。杨珂介绍,5月1日晚上7点30分左右,他带领执法队员例行到大明湖东门巡查,看到一名抱着三四岁孩子的女商贩在违规摆摊,执法人员准备对女商贩经营物品暂扣时,女商贩不肯配合城管人员,双方争执起来。

  7点40分左右,女商贩突然抱着孩子跪在杨珂面前。在当天的执法现场视频中,记者也看到,在女商贩抱着孩子跪下去的那一刻,杨珂也立刻跪了下去,并劝她:“咱先把孩子抱起来,这样对孩子不好,不要吓到孩子……”随即将女商贩扶了起来。

  说起这次下跪,杨珂称这只是他一次本能的条件反射,古人也有“下跪还礼”这一说,主要也是与对方“平等对话”,也怕对孩子心理产生不良影响。此外,杨珂称,当时围观的人太多,他也考虑到周围老百姓的情绪,“一看妇女同志抱着孩子跪在那里,局面失控了怎么办?”

  “商贩和城管相互下跪,这一现象值得思考。”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称,在古代,下跪是一种严肃的礼仪,含有敬畏的意思,双方用这种方式来化解矛盾,避免了冲突。

  “眼神执法、下跪执法、女性温柔执法等,只能止一时之痒。”王忠武称,要想破解城管执法难问题,还应该健全法律制度和机制,从疏导、管理、规范等多方面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