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嘉祥15岁少年稚嫩肩膀为母亲撑起一片晴空

2013-04-27 13:07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9岁时,母亲因病瘫痪在床,为担负一家人的生计及母亲的医药费,父亲没日没夜地在外打工。

9岁时,母亲因病瘫痪在床,为担负一家人的生计及母亲的医药费,父亲没日没夜地在外打工。面对这个在风雨中摇摇欲坠的家,他没有向命运屈服。6年来,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单薄的肩膀为瘫痪的母亲撑起一片晴空,他就是嘉祥县卧龙山镇吴庄村十五岁的少年吴尚。

母亲瘫痪,9岁娃开始照顾家

在嘉祥卧龙山镇吴庄村,一提起吴尚的名字,附近的乡亲父老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这是一个懂事、孝顺的好孩子。但在称赞的同时,一些了解情况的乡邻也不禁心疼起这个少年来。26日中午,记者在村民的带领下来到了吴尚的家。

走进吴尚家的院门记者看到,两间破旧的砖瓦房、一个被整理得井井有条但略显简陋的小院……

走进破落的瓦房记者看到,这个家里不仅见不到任何一件像样的家具,甚至连一台最普通的电视机都没有。屋子里出现最多的就是各种治疗疾病的药。房屋正中的小木桌上放着一口黑黑的药锅,里面泡着母亲谷凤云晚上要喝的中药,靠近谷凤云床前的一张椅子则堆满了治疗偏瘫、糖尿病及股骨头坏死等多种疾病的西药。加上外间十多平方的小屋里挤着的两张木床,一个小饭桌,这便是这个贫困家庭所有的家当。

见有人来家做客,在吴尚的搀扶下,母亲谷凤云艰难地从床上坐了起来。记者看到虽然她长期卧病在床,但在儿子的细心照料下,依然显得很干净清爽。在交谈中,记者观察到,由于长期患类风湿,谷凤云的双手已经开始变形。此外,受糖尿病并发症的影响,她的左腿出现了较大面积的溃烂。都是我连累了孩子。看着时刻陪伴在身旁照顾她的儿子,谷凤云心情复杂地向记者讲起他们一家的不幸。

自从2007年我病倒后,孩子就承担起了家务和照顾我的责任,那年他只有9岁。谷凤云眼里含着泪水告诉记者,身体原本就不好的她六年前突然偏瘫,从此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除了一日三餐能放进嘴里,其他事情都要依靠家人来照顾,甚至起床、大小便都无法自理。丈夫为了赚钱为她看病,每天天不亮就出门,一直要忙到晚上八九点钟。在现实面前,当时9岁的儿子只能在上学的同时,担负起照顾整个家的责任。人家9岁的娃娃还赖在娘怀里撒娇,俺家吴尚却必须担起一个家,都是我这娘害的。谈起儿子谷凤云心痛不已。

异地上学,他带着妈妈租房住

日子虽艰难,但在吴尚的努力下,还是一天天地过来了。几年来,他从一个连菜刀都不会拿的9岁娃娃,成长为一个能独立撑起整个家的少年。但随着他的升学,在上课间隙照顾母亲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从学校骑车得20多分钟才能到家,把妈妈一个人放家里我根本放不下心。吴尚告诉记者,2010年夏天,上初中后的他每天必须要去3公里外的镇上去上学,独自在家患病的母亲成为了他最大的牵挂。

吴尚说,初一那年是他最累的一年,因为每天在放学后他都必须骑车飞奔回到几公里外的家,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立即扶着母亲大小便。每天,他还要利用中午午休的1个多小时帮母亲做好饭,并看着她吃下去。妈妈的病在吃饭方面有很多忌讳,根本不能吃外面的东西,而且在外面面东西吃也太贵了。吴尚悄悄告诉记者,母亲患有糖尿病、类风湿、动脉硬化、股骨头坏死以及偏瘫多种疾病,平时不仅辛辣刺激的东西绝不能碰,糖也是不能吃的。为了配合母亲的饮食,他这几年几乎都跟着妈妈吃饭,有时实在,煮包方便面便是开荤了。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更好地随时照顾妈妈,2011年开始,吴尚和父母商量后,在学校附近以每年500元的价格租了一间民房。平时他和妈妈就住在那,也方便在课间时间赶回家看看妈妈。

这孩子太苦、太累了,有时为了能让他多睡会,我都强忍着痛不说出来。谷凤云说,自己一身的病,夜里常被病痛折磨得睡不着。尤其是糖尿病引发的皮肤溃烂后,更是夜不能寐。她告诉记者,儿子白天要不停地往返于学校和她身边,晚上回家还要继续照顾她,实在太累了。每次看到孩子躺在床上熟睡时,她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只想让他多睡会。

面对未来,他想读书改变命运

令谷凤云感到特别欣慰的是,家里环境虽然特别差,但儿子的学习成绩并不差。但面对学习成绩优异的儿子,作为父母的谷凤云两口子压力特别大。现在家里不仅没有一分钱的积蓄,因为我这病还欠下了一些外债,哪有钱给孩子读书,对不起他啊。

在谷凤云夫妇深感愧疚的同时,吴尚对自己的未来却满怀希望。如果有机会,我想读高中、读大学……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才能给妈妈提供更好的治疗条件。吴尚说,他明白妈妈的病很重,但这些年为了省钱,妈妈一次院也没住过,今后他有了能力,一定要把妈妈送到最好的医院看病。

记者了解到,吴尚读高中每年的学费等花销要五六千元。而这笔对于普通家庭而言不算多的费用,对他的家庭来说却是一个天文数字。指望吴尚父亲每月仅有的1200元的工资,根本难以达成心愿。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