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一圈一带”建设是完善区域发展格局的战略选择

2013-08-31 10:41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昨天,全省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动员大会隆重召开。建设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是培植我省新的经济增长极,完善区域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选择。
   昨天,全省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动员大会隆重召开。会议对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发出了动员令。这是我省中西部地区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推动山东科学发展、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设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是培植我省新的经济增长极,完善区域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选择。统筹兼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推动山东发展的必然要求。近些年,我们大力实施以蓝黄两大战略为核心的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取得了丰硕成果,随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两大战略规划的出台,全省形成了“两区一圈一带”的总体发展格局。在东部,以发展蓝色经济和高效生态经济为主导,大力实施两个国家战略;在中部,以济南为核心,构建经济紧密型和一体化发展的城市群经济圈;在西部,以条形布局、邻边经济为特征,打造相对于周边地区而言的经济隆起带。这个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体现了各区域发展阶段的特点,是我省重点区域带动战略的深化和发展,是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标志,对山东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扎扎实实推进落实,加快推动山东科学发展步伐。
  建设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要以做大做强省会城市为龙头,以一体化发展为方向,增强城市辐射带动,推进资源要素整合,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构建核心带动、圈层推进、效应扩散的发展格局,形成连接沿海与广大中原地区发展的战略高地。要突出核心作用,把济南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努力实现新的突破;要密切经济联合,推动区域联动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济莱协作区;要注重对外承接与辐射,扩大集聚扩散效应,努力与外部区域板块协调互动,使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在带动中西部地区科学发展、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中发挥重要作用。
  建设西部经济隆起带,要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区域性中心城市和重点镇为骨架,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形成若干发展高地,对周边地区产生聚吸优质生产要素的“海绵”效应和商品流通、产业辐射的“泵压”效应,利用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发展,为我省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根据各自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要把提高质量和效益摆在中心位置,努力破解制约质量效益的结构性矛盾,促进西部产业转型升级;要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的全过程,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走具有西部特色的发展路子。
  规划已经出台,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各级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狠抓落实上下工夫,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努力把科学规划变成美好现实,共同创造山东人民的美好生活。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