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梁山:盘活村级集体资源 释放三农发展活力

2013-09-03 09:02 作者:李丹 吴季新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推进土地托管,实现规模经营,首先要统一思想,提高对土地规模经营工作的认识。随着社会化大生产的推进,市场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目前土地分散经营方式已经与现时生产力不相适应,严重制约现代农业的发展。因此,必须对土地分散经营方式进行转变、创新和发展,走规模经营之路,才能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充分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济宁市梁山县委副书记、下派工作团团长李建国在全县发展现代农业暨下派工作现场座谈会上讲道。

大众网济宁93(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吴季新 杜德兴 徐兴允“推进土地托管,实现规模经营,首先要统一思想,提高对土地规模经营工作的认识。随着社会化大生产的推进,市场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目前土地分散经营方式已经与现时生产力不相适应,严重制约现代农业的发展。因此,必须对土地分散经营方式进行转变、创新和发展,走规模经营之路,才能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充分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济宁市梁山县委副书记、下派工作团团长李建国在全县发展现代农业暨下派工作现场座谈会上讲道。

盘活村级集体资源,多种模式助力增收。今年以来,梁山县下派干部在拓展深化大规模驻村入户活动中本着帮民富、解民忧、利民生、保民安的帮扶思路,不断加强村级组织“五有”建设,以探索建立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经费最低保障制度为主导,鼓励乡村多渠道增加村集体收入;在推进机制上以乡镇为龙头,多部门优惠政策扶持协调联动,形成了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1+X”模式,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截至目前,市、县驻村“第一书记”共为包驻村引进致富项目78个,帮助新增集体经营性收入216.8万元,解决其它“五通”、“十有”类问题91个。其中,市经信委为拳铺镇东侯村建成一处存栏量300头的肉牛养殖场,市妇联为韩垓镇佟楼村成功流转土地129亩,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为杨营镇蔚营村流转出2000余亩土地,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能让群众在家门口务工挣钱,闯出了一条土地增效、多方共赢的新路子。

大力支持村民创业,实现集体个人双赢。拳铺镇东侯庄村民收入大多依靠建筑劳务,劳动强度大,收入增长慢,而集体产业几乎为零,为改变这种状况,市经信委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村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途径,借鉴外地致富经验,确定了发展特色养殖的致富路子。为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积极协调帮扶资金10万元,协助农民创业无息贷款24万元,村集体和5户村民共同出资30余万元,建成了一处总投资64余万元的肉牛养殖场,帮助村民发展养殖产业,引导扶持农民创业致富,养殖场存栏量可达300头、出栏量500头,每年为村民增收100万元,集体经营场所增收5万元。下一步,工作组还要组织成立东侯庄养殖合作社,对村民创业项目提供政策、市场、技术、融资等服务,积极争取上级鼓励农民创业致富的各项政策补贴,为农民增收致富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在帮带上狠下功夫。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上,市妇联驻韩垓镇佟楼村工作组充分发挥自身知识和信息资源优势,把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带到村一级,帮助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改进办事流程和服务手段,大力推进“阳光党务村务”、“四议两公开一报告”等工作方法,使村级管理进一步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佟楼村有一块“飞地”,村民称其为“南湖”,该地占地约129亩,离村有20多里远,村民们谁也不愿意去种;村“两委”早已计划将这块地进行土地流转,搞立体种植养殖项目。当工作组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先后引领6家企业,分别于4月中下旬多次到村实地查看。会同村“两委”负责人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及老党员、村民代表反复酝酿、磋商,并协助“两委”将土地流转条件及事项公开公示,定下标底及招标时间;527,会同村“两委”在村民代表监督下进行了公开招标;最后由济宁万源富邦苗木种植有限公司以8万元中标,使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

提升村民集体意识,增强集体造血功能。“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驻村干部的工作目标,村民的呼声就是我们的工作动力。农村基层组织是共和国大厦的基石,增加村集体收入,消除空壳村,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村民集体意识和自我管理意识,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功能,是我们近期最迫切的工作任务。”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驻杨营镇蔚营村“第一书记”马保军深深体会到。蔚营村村民很勤劳,每天早晨不到七点,村民就外出伐树、拉砖、跑运输,村里的养殖户和在本村干建筑的也忙活起来。自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该村就没有统一规划过土地;有的村民一家六亩地分成了12块,地块小且零散,地势也高低不平,极不利于农田机械化作业;加之,水利工程年久失修、无人管护,给庄稼抗旱排涝造成困难,减产、绝收现象屡见不鲜。针对实际,工作组通过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突破口,在不改变承包权的情况下进行全村土地规划。充分尊重村民意愿,愿意自己种地的,单划一方,按现在原有承包亩数实际丈量后,集中到一块;愿意种地又没有劳动力和时间照管的,由村“两委”与县供销合作社联系,对土地进行全托管或半托管,由合作社提供种子、化肥、农药及农田相关作业等服务,个人只需向合作社缴纳生产成本和相关服务费,种地收成归个人;对自愿流转的土地,采取公开投标招租方式由村民依照土地流转程序,租给种粮大户或合作社经营,由村“两委”牵头,组织村民成立种粮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目前,工作组与村“两委”干部正为村级土地耕种模式由半机械化向大规模、集约化经营整体过渡不懈努力着。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