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试行文明交通进驾校活动 并将常态化推广

2013-09-10 12:53 作者:姬生辉 张林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9日开始,济宁城区试行“文明交通进驾校”活动,学员在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前,需先到道路上做两小时的交通劝导员。济宁市交警部门希望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驾考学员养成文明驾驶的习惯。该活动如进展顺利,有望在全市常态化开展。 

本报济宁99(记者 姬生辉 张林) 9日开始,济宁城区试行文明交通进驾校活动,学员在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前,需先到道路上做两小时的交通劝导员。济宁市交警部门希望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驾考学员养成文明驾驶的习惯。该活动如进展顺利,有望在全市常态化开展。 
  9日上午8,洸河路与琵琶山路交叉口交通岗亭一旁,济宁市圣华驾校的22名学员身穿着反光背心,拿着写有交通劝导员字样的红色旗子在路边整齐列队。经过简单培训,学员们被分成两个小组,分别来到琵琶山路与洸河路交叉口、琵琶山路与吴泰闸路十字路口。人行道绿灯亮起,在琵琶山路与洸河路交叉口东北角执勤的学员梁辉将手中的红旗举起,示意右转弯车辆减速慢行。人行道绿灯亮时行人很多,右转弯车辆如不避让行人是非常危险的。通过近两个小时的执勤,这是梁辉最真切地感触。 
  济宁市圣华驾校的22名学员都是首次做交通劝导员,通过这次实践大家多感觉收获颇丰。以前骑车常闯红灯,通过执勤我认识到路面的通畅是由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共同营造的。学员耿永华说,考出驾驶证后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
  机动车驾驶员一定要养成避让行人和谨慎慢行的好习惯,这是为自己和他人生命负责。学员金兴卫认真地说。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前,学员们以亲身实践的方式参与到交通劝导中来,使他们对文明驾车的认识更深。济宁圣华驾校校长孟宪超坦言,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式,甚至会影响学员的一生。 
  据了解,文明交通进驾校活动中,交警部门将首先督促各驾校上好交通法规理论课,并选派民警定期到辖区驾校对进行学员文明交通安全教育。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抽取不少于30%比例的汽车类学驾人员在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合格、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前,由交警部门组织学员参加一次不少于2小时的文明交通劝导服务活动。
  今天,我们在城区先选取了4所驾校并安排学员上路进行交通劝导,如试运行状况良好,将在全市铺开并作为一项常态化内容要求所有驾考学员参与。济宁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德智说。 

 延伸阅读 
交警部门:这样学习驾驶效果会更好 
  济宁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政委汤景良说,以前驾考学员们准备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多是通过看书、看视频、听老师讲解、上机海量做题等常规方式。学员们坐在教室内被动地学习,有些人甚至完全是为了应付考试,难以保证学习的效果和融入到实际驾驶中。汤景良说,在很多人眼中,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是一组矛盾,双方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势必会造成路面交通秩序的混乱。驾考学员即将由行人过渡到驾驶员,对他们的文明交通教育至关重要。 
  先到路面实践,再结合书本上的理论学习,这种动静结合的方式保证了学习的效果。汤景良坦言,这样学员们的感触和体会更深,学习的效果更好。目前推出的文明交通进驾校活动暂时在城区试运行,实施中济宁市交警部门及时做出调整,短时间的运转后将征求驾校和学员的意见,如得到一致认可将在全市常态化进行。
市民看法:有这种经历才会约束自己
  这个活动很好,应当作为驾校学员的一个考试项目长期坚持下去。市民王先生说,驾校学员到路面感受路况、指挥交通,第一受益者是行人,同时,学员在拿上驾驶证开车上路之前亲自体验交通规则,也会在以后的驾驶中自觉规范约束自己。 
  目前,不少司机有闯黄灯、与行人抢道等不文明行为,过马路时大家都没有安全感。市民李女士认为,济宁市交警部门让驾考学员上路做交通劝导员对他们是一个教育的过程,相信对他们以后文明驾驶习惯的养成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学员们义务上路疏导交通也让路面交通秩序更加有序,制止了行人的不文明行为。 
  本报记者 姬生辉 张林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