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曲阜国庆黄金周游客如潮 各色景区亮点纷呈

2013-10-09 09:43 作者:李丹 姜会银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国庆黄金周圆满落幕,节日期间古城曲阜热闹祥和,各景区人头攒动,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圆满实现了“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孔庙入口人头攒动
  大众网济宁10月9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姜会银)国庆黄金周圆满落幕,节日期间古城曲阜热闹祥和,各景区人头攒动,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圆满实现了“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三孔旅游 “老酒”不减醇香
  作为孔子故里、东方圣城,承载着千年儒家文化的世界遗产三孔景区依然是曲阜市旅游的核心和主力。在明故城开城仪式、晨钟暮鼓和孔子礼仪课堂等演艺活动的拉动下,今年国庆黄金周曲阜三孔景区共接待中外游客39.7万人次,门票收入1952.2万元。整个接待呈现出高峰来临早、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并于10月3日达到最高峰,三孔当日接待游客9.2万人次。三孔景区和阙里街、鼓楼大街等熙熙攘攘的人群无不显示了孔子旅游的巨大魅力和三孔景区的龙头地位。
  乡村游发力 10万人“上山下乡”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和市场培育,以现代农业观光型主导型乡镇、吴村镇、尼山镇和石门山镇为龙头的“圣地乡村游”迅速崛起。吴村农业观光游、石门山体育休闲游、尼山访圣垂钓游,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吸引着八方游客。金秋时节正是瓜果飘香、收获丰收的时候,在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吴村镇,游客徜徉在乡村“绿道”,到枣园打枣、下水库捉鱼,走进葫芦套民俗村尝一口地道的农家饭。
  年轻游客则迷恋于“一览众山小”的豪迈、自驾车露营地真人CS的刺激和快乐向前冲赛道的激情。文化古迹和自然山水兼具的国家森林公园石门山吸引了不少酷爱登山的人,国庆7天石门山接待中外游客近2万人次。另外,尼山、九仙山、孔子湖、葫芦套、武家村和星罗棋布的农家乐游客接待量也大幅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国庆7天近10万人次畅游圣地乡村。
  散客潮到来 自驾游成主角
  得益于家庭轿车的普及和高速公路的免通行费,相对于多年前还是旅游大巴独占鳌头的旅游市场,现如今,高速路上一眼望不到边的自驾车流和漫步街头轻松惬意的“背包客”成为旅游市场主流,让人不得不惊呼“散客时代到来了”。
  据平安电瓶车公司反映,今年国庆期间,散客增长非常明显,超过该公司承运游客的85%。为了应对汹涌的客流,避免游客滞留,该公司近百辆电瓶车全部上路,另从交通部门紧急调集10辆大巴车用于运送游客。
  自驾车的迅猛增长也给曲阜的交通和停车带来了极大压力。曲阜交警部门增派警力到主要交通路口站岗执勤,现场指挥交通,同时禁止19座以上车辆驶入明故城,设置道路交通提醒牌提醒避免重点路段的拥堵。曲阜游客服务中心为方便游客进出和车辆停放,申请增开了北大门,大大缓解静轩中路的交通和停车压力。
  咨询服务 千万次的“问”
  咨询服务是旅游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体现城市形象和服务水平的重要窗口。曲阜市旅游局选拔了6名素质高、形象好、普通话标准、服务能力强的咨询员派驻游客最为集中的三孔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咨询员就像酒店大堂副理一样,不仅要求态度好、语言表达清晰,对游客彬彬有礼,还要求熟悉掌握曲阜吃住行等游客关心的旅游信息。”旅游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孔旭感慨的说。
  为了分流游客,咨询员除了向游客介绍明故城开城仪式、晨钟暮鼓、六艺乐舞和“背论语免费游三孔”等常规活动外,还积极向游客推介万豪动漫、蓼河公园和以尼山、石门山、九仙山为代表的乡村游、生态游产品,咨询任务尤其重。一天下来,每位咨询员平均接受游客咨询200余人次,六个人7天下来就是近10000人次。“虽然很累,但能为游客提供帮助,我们依然感到很荣幸!”咨询员宋培自豪的说。
  行政执法局、公安局、工商局、三孔旅游服务公司、孔子旅游集团导游公司等单位都在景区及周边设立了旅游服务台,共同构建起了便利快捷的咨询服务网络。
  客流汹涌 一房难求
  集中到来的客流也为宾馆住宿业带来了客源。据统计,10月1日-4日,黄金周前4天星级酒店客房出租率全部超过80%,其他经济型连锁酒店和社会宾馆、家庭旅馆也基本住满,出现了一房难求的局面。国庆节前刚开业的如家酒店、驿家365、乐途等连锁酒店开业即实现开门红,领教了曲阜黄金周旅游的魅力,良好的开局让店家笑逐颜开,坚定了在曲阜投资旅游住宿业的决心。
  过夜游客的增多,直接带动了餐饮、购物和娱乐市场,曲阜市区五马祠街、鼓楼大街和银座超市、百意超市等街道和购物场所挤进了许多“外乡人”。嚼一口香脆的煎饼,品一杯醇香的孔府家,旅途的游子便沉醉在了这美好的圣城之夜。
  大接待 “微”服务
  为应对国庆黄金周骤涨的客流,保障接待工作安全有序,为游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曲阜假日办启动假日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领导按时到游客中心值班,现场解决问题。各部门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坚守岗位、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切实保障游客权益。配合《旅游法》的实施,曲阜各旅行社均提升服务标准和水平,从“拼价格”向“拼服务”转变。
  三孔景区新建设无障碍通道,自孔庙金声玉振坊开始,所有的门坊和台阶处均搭建了斜坡通道,使用轮椅和婴儿推车的游客可以轻松的游览三孔景区。
  同时,观光电瓶车发车区广场启用新建设的仿古“孝德苑”,配置了仿古桌椅、饮水机、图书等用品,为等候发车的老弱、儿童和领导贵宾提供休息服务,受到游客的广泛好评。
  急剧增加的接待压力丝毫没有降低服务质量,所有星级酒店都严格按照“好客山东”服务标准和“彬彬有礼”服务要求,完善程序、细化服务,整个假期没有接到一起重大投诉。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