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昨天大部分网站登录受阻 词解“什么是DNS?”

2014-01-22 10:14 作者:席大伟 来源:成都商报
“这次访问故障出现在下午3时20分左右,当用户请求根服务器时,被指向一个IP地址(A记录),这是完全错误的引导”,上述专家表示。据国内安全平台乌云-漏洞报告平台称,指向的IP地址是65.49.2.178,位于国外,有证据表明该IP所处的网络有过发送垃圾邮件及其他目的的黑客活动,目前不排除此次攻击为黑客所为。

  名词解释

  什么是DNS?

  举一个例子,zh.wikipedia.org作为一个域名就和IP地址208.80.154.225相对应。DNS就像是一个自动的电话号码簿,我们可以直接拨打wikipedia的名字来代替电话号码(IP地址)。DNS在我们直接调用网站的名字以后就会将zh.wikipedia.org转化成208.80.154.225这样的IP地址。

  有何危害?

  DNS服务被攻击劫持后,正常访问则被解析到错误的服务器地址,显而易见的故障之一是大面积断网,另一个大的风险则是被钓鱼网站欺诈。

  据多家DNS服务商透露,昨日下午3时许,全国所有通用顶级域的根服务器出现异常。有技术人士表示,这次影响主要集中在.com域名,包括百度、腾讯、淘宝等网站也出现了访问缓慢或登录不上去。

  对此,互联网域名系统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志杰昨日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简单地说,如果我们要访问baidu.com这个网站,先要指向根服务器,根服务再将用户指向.com服务器,.com的解析服务器再把用户指向baidu.com,这次出问题就是在访问.com的时候,指向了其他地方。这次的问题时断时续,说明并不是所有全球根服务器出现问题,而是部分出现问题。”

  据悉,根服务器主要用来管理互联网的主目录。全世界只有13台,这13台根域名服务器中名字分别为“A”至“M”,其中10台设置在美国,另外各有一台设置于英国、瑞典和日本。

  国外节点或受黑客攻击

  “这次访问故障出现在下午3时20分左右,当用户请求根服务器时,被指向一个IP地址(A记录),这是完全错误的引导”,上述专家表示。据国内安全平台乌云-漏洞报告平台称,指向的IP地址是65.49.2.178,位于国外,有证据表明该IP所处的网络有过发送垃圾邮件及其他目的的黑客活动,目前不排除此次攻击为黑客所为。金山毒霸安全专家表示,经查询65.49.2.178的信息,发现该IP位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卡里镇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公司,从目前看该事件极可能是黑客攻击行为。

  前述技术专家解释说,之所以有部分用户还可以正常访问互联网,是因为其网络DNS服务器有一定的缓存时间。据国内DNS服务商DNSpod透露,截至昨日下午4时50分,国内访问根服务器已恢复正常,但是由于各地DNS服务器还有缓存,彻底消除影响可能将需要12小时。

  改变DNS设置或可上网

  昨日,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相关人士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此次故障未对国家顶级域名.CN造成影响,所有运行服务正常。该人士同时表示,如果不能上网的,可以考虑把自己电脑的DNS设置成1.2.4.8,备用DNS为8.8.8.8。

  许多网友表示,作为全球互联网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竟然没有根服务器,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网络非常不安全呢?对此,邢志杰对记者表示,目前互联网唯一的中心是根,由于技术限制,中国目前还没有根域名,主要在美国。“这是因为早期互联网刚诞生的时候中国没有参与,分配完了。”成都商报记者 席大伟

来源:http://finance.chinanews.com/it/2014/01-22/5765230.shtml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