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调查称春节后离婚系平时2.4倍 假期共处易摩擦

2014-02-10 16:39 作者:王晓飞 王岗 来源:法制晚报
记者对抽取的2012年、2013年本市法院受理的7032件离婚案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发现,每年春节前后都是离婚诉讼的高峰期,春节后法院受理案件数是平时的2.4倍。数据统计还显示,夫妻到法院起诉离婚,从节假日前后、月份、星期等多个方面看,都有明显的时间上的特征。

  记者对抽取的2012年、2013年本市法院受理的7032件离婚案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发现,每年春节前后都是离婚诉讼的高峰期,春节后法院受理案件数是平时的2.4倍。上午,本市多家法院立案庭也证实,马年春节假期过后,起诉离婚的当事人确实比平时多了不少。

  数据统计还显示,夫妻到法院起诉离婚,从节假日前后、月份、星期等多个方面看,都有明显的时间上的特征。

  官司高出平时1.4倍

  根据统计记者发现,春节假期结束后5天内法院受理的离婚案更多,平均每天受理23件,相当于平时9.6件的2.4倍。

  到丰台法院起诉离婚的张丽(化名)表示,自己结婚7年多了,丈夫在外工作很忙,生下孩子后,基本上是她一个人带孩子。今年春节,她以为丈夫能留在家里,一家人过个团圆春节,没想到丈夫却说要利用春节假期与朋友们联络感情。春节放假7天,丈夫跑出去的时间有5天。她很伤心,于是起诉离婚。

  无独有偶,年过六旬的王华(化名)也在春节过后到丰台法院要求与老伴离婚。她的老伴今年76岁,两人结婚已经40多年。王华说,40多岁的儿子一直不肯结婚。除夕,老伴接到老家大哥的电话,邀请他回老家参加孙子婚宴。王华不愿意让丈夫去,为此两人吵起来,老伴骂儿子不争气,一家人连年夜饭都没吃。王华一怒之下节后起诉离婚。

  大兴法院立案庭法官告诉记者,每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法院受理的离婚案都较平时多。可能因为平时工作忙,双方交流、接触少。春节假期长,双方在家里朝夕相处,发生摩擦的机会多,导致矛盾激化,一旦发生口角,以前的怒气和怨恨就都发泄出来了。

  另外,春节期间双方和各自父母等亲友在一起的时间也更多,亲友的建议也会加强一方离婚的意愿。

  百合网的婚恋专家周小鹏则认为,社会压力也成为夫妻争吵春节后离婚的诱因。比如说“回谁家过年”的问题,“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夫妻双方的父母都就这么一个孩子,都希望孩子三十儿晚上能在自己家过,这容易成为家庭矛盾。”

  周小鹏表示,年轻夫妻回家过年,亲戚朋友本是关心的问候,“什么时候生孩子”、“一年挣多少”等,但却造成很多年轻人焦虑,从而引发家庭危机。春节因为回家应酬已是精疲力竭,两人待在一起,一旦遇到芝麻绿豆大的琐事做导火索,就会将所有的怒气和怨恨都发泄出来。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了多家基层法院了解情况。石景山法院、昌平法院等法院的法官均表示,节后几天工作日,法院受理的离婚案件确实比平时要多。但由于电脑录入上的原因等,还不能给出具体的统计数据。

  昌平法院立案庭负责人则介绍说,在昌平的回龙观和天通苑两大居民住宅区中,春节后是每年受理离婚案件最多的时段。

  为了“新的开始” 春节前离婚

  对7032件本市法院受理的离婚案进行统计后,记者发现,春节前5天,法院平均每天受理离婚案16件,相当于平时的1.7倍。

  “一年了,我终于想明白了,这日子过不下去了。”刚刚从法院开完庭走出的张女士称,自己结婚七八年了,老公是保险公司职员,平时工作忙,有时候回家都要深夜,孩子基本都是自己一个人带。为了这些,双方经常争吵甚至从早吵到晚,最终分居。

  张女士称,在分居的3个月中,丈夫居然连一个电话都不打给自己,于是她不想再继续,春节前起诉离婚。“我想在春节前把事情了结,来年有个新的开始。”

  一位常年审理离婚案件的法官称,在春节前这段时间起诉离婚的夫妻,大部分都在日常生活中埋下了很深的积怨。

  这些夫妻往往会选择冷战,而冷战时间一长,双方的感情就会变淡,平时的一些琐事也会被拿来放大,甚至会记恨对方。通过一年或者更长时间的分居、冷战,最终年底过后,决定离婚并起诉到法院。

  百合网的婚恋专家周小鹏认为,夫妻双方选择在年前离婚,大部分存有“来年有一个新的开始”的愿望,这是春节前离婚案增多的原因之一。

  圣诞节前日 离婚数增4.8倍

  记者统计时意外发现,2013年12月24日,是全年受理离婚案最多的日子,达54件,是平时的5.8倍。

  新年新开始 年初离婚案激增

  按月来看,当事人起诉离婚,主要集中在1月,平均每天约有18对夫妻对簿公堂欲劳燕分飞。

  周小鹏认为,这是因为中国传统思想中,有“元”的概念。

  “有的人认为,我去年过得不是那么好,原因就是婚姻不幸福,所以我要去离婚,在新的一年里解决掉这个问题。有的人认为,新的一年我要有个新的开始。说白了,都是希望在新的一年有一个好的新开始。”他说。

  专家解读

  为过好周末 周三离婚多

  经过统计,法院在每周三受理的离婚案件总数和日均数量均最多。

  周小鹏分析认为,周一刚开始工作,人们往往身心还没调整好。而周五马上要到周末了,人容易出现惰性。而周三位于工作日中间,这天起诉离婚,之后能够通过两天的心理调节,给自己一个过好周末的机会。

  为了孩子 避开儿童节打离婚

  根据数据统计,五一、十一等长假后离婚案件均是平时的一倍以上。

  周小鹏解释称,夫妻不合多是因为两个人的生活观念不同。越是长时间的彼此面对,越容易导致矛盾爆发。

  周小鹏介绍,在离婚因素当中,还有一点是比较性因素,“夫妻双方本身就不满意对方,在长假当中又或多或少有一些朋友、同事的聚会,而当有问题的夫妻一方看到别人的家庭幸福时,他的幸福指数落差就会增加,失落感更强烈。”这样,就导致夫妻一方对现在生活的不满意,甚至是对未来幸福生活的追求。

  六一前后夫妻离婚比平时少,周小鹏认为,“多数夫妻看在孩子的份上,不会在儿童节前后离婚,因为过意不去。”记者 王晓飞 王岗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