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北京从未发现人鼠间疫情 市民不要感到恐慌

2014-07-19 11:29 作者:刘洋 来源:新华网
前晚,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玉门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市区分院于7月15日16时许,发现一例疑似鼠疫病例,目前病例已死亡。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昨日发布健康提示称,北京经过多年监测从未发现鼠间和人间疫情。北京发生本地鼠疫病例的风险极低。因此市民不要为此感到恐慌。
     本报讯(记者 刘洋)前晚,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玉门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市区分院于7月15日16时许,发现一例疑似鼠疫病例,目前病例已死亡。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昨日发布健康提示称,北京经过多年监测从未发现鼠间和人间疫情。北京发生本地鼠疫病例的风险极低。因此市民不要为此感到恐慌。

    7月17日晚,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玉门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市区分院于7月15日16时许,发现一例疑似鼠疫病例。该患者已于7月16日死亡,遗体已按有关规范进行妥善处理。7月17日,经省、市疾控专家组结合患者临床症状、流行病学史和省级专家组实验室检测结果,该疑似鼠疫病例被确诊为肺鼠疫病例。截至17日下午,排查出密切接触者共计151人,已全部采取隔离、流行病学调查、预防性服药等措施,目前尚未发现异常症状。

    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在提示中指出,由于北京不是鼠疫疫源地,北京经过多年监测从未发现鼠间和人间疫情。北京发生本地鼠疫病例的风险极低。因此市民不要为此感到恐慌。但仍有必要了解有关鼠疫的防控知识。鼠疫作为甲类传染病,具有起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点。鼠疫的传播方式主要分为跳蚤叮咬病鼠后再叮咬人,或剥取染疫旱獭皮或剥食其他染疫动物,以及健康者接触患有肺鼠疫的病人后,经呼吸道吸入感染。

    感染鼠疫后主要发病症状为高热、头痛胸痛等,日常的预防措施主要是减少人被感染的蚤叮咬或者尽量减少暴露于肺鼠疫病人的可能性。可通过使用杀虫剂和驱避剂避免蚤的叮咬。农村地区应避免处理不明原因的死鼠。市疾控同时提醒公众,北京虽然不是鼠疫疫源地,但与国际、国内在人流、物流方面交往频繁,因此仍应严防鼠疫输入和由输入病例引起的传播。建议广大市民要尽量避免去鼠疫流行的疫区,如果前往,应采取对啮齿类动物和跳蚤的防护措施,避免接触在路边或林中发现的有病或死去的动物以防感染鼠疫。

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4-07/19/c_126771908.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