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李克强:让市场充分竞争公平竞争

2014-07-16 08:38 作者:肖楠 来源:新华网
6位企业负责人与总理同桌而坐,各抒己见、直言不讳,而更多部委负责人与央企负责人则坐在后排席位上认真倾听记录。这是1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场景。李克强在开场白中说,宏观经济的统计数据,需要企业自身感受加以验证,下一步经济走势和对策,也需要倾听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所有参会者来说,听听企业代表的真实声音,都会对我们有所启发。”
       6位企业负责人与总理同桌而坐,各抒己见、直言不讳,而更多部委负责人与央企负责人则坐在后排席位上认真倾听记录。这是1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场景。李克强在开场白中说,宏观经济的统计数据,需要企业自身感受加以验证,下一步经济走势和对策,也需要倾听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所有参会者来说,听听企业代表的真实声音,都会对我们有所启发。”
       你说的只是摆在明面上的费用,还有摆不到明面上的收费呢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同新在发言中汇报了企业上半年运行的基本情况。他说,当前企业部分业务市场仍显疲弱,融资难度加大。“贷款成本和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李克强追问。贺同新回答:“企业的利息费用增加了3.3%。”总理接着追问:“你说的只是摆在明面上的费用,融资还有其他摆不到明面上的收费,这些占多少?”贺同新说:“我们作为央企,和各大商业银行互动不错。但中小企业确实比我们更加困难。”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易军在发言中说,受到建筑和地产两大行业增幅放缓影响,企业发展也出现了不少压力。“我们原来是以高端项目为主,兼顾中低端,但现在,我们已经承接了大量的中低端项目。”李克强点点头:“这是市场倒逼的结果。”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发言时,李克强也就理财产品的最高回报率、占整个融资量的比例,以及银行的资金运行效率等问题与他进行了深入交流。
       总理,我们不要国家产业政策扶持,企业自己竞争就能做好
       第4位发言的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与前三位企业代表的感受并不相同。在简单介绍企业背景后,她提高了声音说:“我们的情况比较乐观,很多人觉得经济形势不好,但从我自己的角度看,我觉得非常好!”董明珠在发言中强调,企业最重要的不是资金问题,而是质量和技术问题。“我认为制造业没有问题,企业本来就应该在市场中竞争,如果没有能力,就应该让它自然消亡!”她说,“我认为现在最迫切的问题不是给钱,而是企业要协助政府,共同营造一个规范的经营环境。”她还直截了当表示,国家此前的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容易带来寻租交易空间。“总理,我们不需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她说,“只要有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自己就可以做好!”李克强连连点头,称赞董明珠的建议“很有启发”。他随即建议现场相关部委负责人,这样的声音,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都应该“听一听”。
       我们不需要政府补贴,我们就希望公平
        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在发言中也表达了同样的乐观观点。他说,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集团几家电解铝企业的效益都在逆势上扬。李克强立刻问:“电解铝可是整个行业都不景气啊?”“我们优秀的企业做法不一样。”刘永行回答,“我们不需要政府补贴,我们就希望公平。希望国家有更严格的行业标准限制,让市场主体发挥作用。”发言中,刘永行还建议促进银行竞争,让利实体经济。“我们的银行还是相对垄断,一些银行家说,他们‘赚钱都赚得不好意思了’,我觉得这不健康,应该放宽准入,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李克强随即要求坐在后排的有关部门负责人:“中西部地区一直反映民营银行的准入问题,你们的试点也要加快进度。”这位负责人当场向总理“保证”:“目前的试点一有进展,我们就立刻就扩展到中西部地区。”
        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实际上就是给创造的智慧之火“加油”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带来的同样是乐观声音。他说,中国互联网行业目前发展“非常好”,广告业务、收费业务都在大幅增长,整个行业的发达程度已经仅次于美国。“中国互联网行业之所以能蓬勃发展,依靠的是最纯粹、最完全的竞争。”他分析道,“99%的纯市场经济,造就了最成功的产业。”发言中,张朝阳建议,政府要进一步降低行业的准入门槛,同时,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的处罚,应当加大力度。“你觉得现在惩罚的力度不够?”李克强问。张朝阳回答:“我们的版权保护,很多时候还依靠公安、部委这样‘中国特色’的保护方式,不能完全依靠司法诉讼维护公平竞争。另一方面,现在对侵权处罚的金额太低,有时只有10万元人民币,根本没有效果。”李克强点头表示认可:“的确,国外类似的判罚金额很高,我们的判罚也要上升到这个程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实际上就是给创造的智慧之火‘加油’。”张朝阳同时提出,中国带宽成本太高,相当于“美元的价格”。“我觉得几大运营商的竞争是激烈了,但还没激烈到我们希望的程度。”他说。“我们的互联网行业已经排在世界前列了,但基础设施还在后列。”李克强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带宽成本降低会有更多企业进入,薄利多销。反过来,门槛太高,互联网小微企业进入困难,也会影响这个行业的发展。”
       政府要把该做的做起来,把该放的放掉
       6位企业家的发言,持续了一小时四十五分钟。李克强在总结中肯定,各位企业家提出的很多观点和具体问题,需要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加以对待。他说,中国经济平稳运行,下行压力仍然很大,但在压力中蕴藏着巨大的活力。他强调:“要把千千万万中国人、中国企业的创造力调动起来。”讲话中,李克强要求继续下好简政放权的“先手棋”。他说,因为简政放权的改革,降低了创业门槛,很多地方的新登记企业数量才有了井喷式的增长。“中国人既勤劳,又富有智慧,怎么把勤劳和智慧的潜力都释放出来?政府必须要给企业松绑,要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李克强说,“政府要把该做的做起来,把该放的放掉,让市场充分竞争、公平竞争。”
       企业要把质量作为新的竞争优势,从“拼价格”变为“拼质量”
       除了倾听意见和建议,李克强也对参会的企业家提出了“要求”。“政府要给每个人、每个企业创造公平的机会,而企业也要考虑,面对世界纷繁复杂的变化,面对新技术革命的快速发展,面对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自己首先要‘强身健体’、勇于改革、敢于创新,增强竞争力。”李克强说。他强调,企业要发展,还要依靠改革,“改革还是最大的红利”。“如果不是靠自身改革,不靠创新,跟不上市场的步伐。”李克强说。他指出,创新不仅是科技创新,更包括体制创新,要改革调整企业管理方式,从过去“拼价格”变为现在的“拼质量”。“现在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阶段,企业要把质量打造成为新的竞争优势。”李克强说,他要求企业通过严把质量、严格管理,把自己做强做大。”李克强最后说:“中国企业兴,就会市场旺、经济强。中国有13亿人,9亿劳动者,只要让他们的勤劳和智慧完全得以迸发,就会创造出不可估量的价值。”(肖楠)
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7/15/c_1111631270.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忠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