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男女比例失调 三千万"剩男"凸显社会治理短板

2014-08-12 08:20 作者:小刀直言 来源:大众日报
7月26日,国家卫计委召开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会议,要求坚决打击采血送香港鉴定胎儿性别的蔓延势头。对此,打击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流产、引产等非法行为(俗称严打“两非”),使人口出生性别比反映自然生育现象,是比较直接管用的办法。
    7月26日,国家卫计委召开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会议,要求坚决打击采血送香港鉴定胎儿性别的蔓延势头。话音刚落,8月7日深圳罗湖海关截获96份试图携带出境的疑似孕妇血液样本。有专家认为,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可以看作是一定时期内严格生育控制的一项社会代价。据悉,到2020年,预计20岁-45岁男性将比女性多3000万人左右,俗称“剩男”问题。(8月11日《南方都市报》)
  “剩男”问题一再被提起,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生男多生女少现象仍然突出;二是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流产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有时花样和手段翻新,问题越来越严重,入境进行性别鉴定现象突出,到底有多少携带出境的性别鉴定被发现,有多少没有被发现,是个问题。基于社会问题的存在,社会性“剩男”问题不容忽视,而且,如果较为严重的出生人口性别问题比继续下去,“剩男”问题将一直困扰我们,人们也有理由对人口治理问题提出质疑。那么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到底怎么解决呢?
  首先,法律要先行。对此,打击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流产、引产等非法行为(俗称严打“两非”),使人口出生性别比反映自然生育现象,是比较直接管用的办法。最直观的数据显示,严打“两非”的确能有效控制人口性别比。2004年我国达到最高峰121.2,其中一些省份还长期维持在130。面临严峻的形势,国家着手综合治理,主要是严打“两非”,取得了一定成效。2009年出生人口的性别比开始出现拐点,持续5年下降,2013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 .6。
  不过,如何使法律工具发挥最大的作用,是严打“两非”问题不容忽视的问题。就当前而言,主要存在三个问题,或者说存在三个短板:一则,约束政府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的力度不够,相关职能部门打击“两非”没有尽全力;二则,非法提供胎儿性别鉴定和非法进行选择性别流产、引产的违法成本较低;三则,对非法进行性别鉴定和非法进行选择性别流产、引产的当事人缺少应有法律惩罚,缺乏法律震慑力。因此,当下亟须从法律层面补齐这三块短板,使打击“两非”更全面、有力。
  其次,男女平等观念要从口号变成实际行动,乃至制度化的保障。说到治理出生人口性别问题,都会感叹受“传种接代”“重男轻女”等观念问题的影响,一时难以改变。是的,传统问题的确影响人们的生育观念,但是,最根本的现实问题。其一,当下女性的社会地位仍然没有男性高,男性在升职过程中比女性占有更多的优势;其二,女性就业受到歧视要远远多于男性;其三,女性尤其在农村在家庭中的社会地位也普遍低于男性,养儿防老仍然是父母的首选,也是最务实的选择。
  因此,如果从制度层面对女性的社会地位、就业平等、在家庭中的社会地位等作出规定,现实真正的平等,甚至对生女的家庭养老问题给予政策和制度层面的倾斜,解决了女性的社会地位及父母养老等社会治理问题,人们不再寄希望于“养儿防老”,“传种接代”的思想观念就会逐渐消除,人们在生育上动性别“手脚”的人就少了,出生人口性别比就会趋于自然。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