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大妈“脸基尼”杀进法国时尚圈 网友:时尚源于生活

2014-08-15 14:33 作者:王丹阳 来源:广州日报
法国摄影师拍摄的“脸基尼”泳装照。而在青岛本地,“脸基尼”的原名是尼龙防晒头套。而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官方微博更表示,“脸基尼”价格不到20元,深受中老年女泳客喜爱。

  青岛大妈在游泳时戴“脸基尼”成为当地时尚。 CFP供图

  法国摄影师拍摄的“脸基尼”泳装照。

  青岛政府赞凸显老人乐享生活 网友戏称要帮大妈追讨版权费

  近日,一本法国时尚杂志以青岛大妈发明的防晒头套(又被称为“脸基尼”)为灵感,拍摄了一组泳装时尚大片,使得“脸基尼”和中国大妈再次成为热议话题。有网友大呼,继红白蓝编织袋后,纯正中国产的“脸基尼”再次杀入了国际时尚圈。而青岛市政府的官方微博在谈到“脸基尼”时表示,“脸基尼”不仅是当地特有风景线,更凸显了老年游泳爱好者乐享生活的精神境界。

  中国“脸基尼”与国际名牌很搭

  目前在法国时尚杂志CR Fashion上刊登的一组照片非常引人关注,本来是常见的模特泳装照,却因为模特脸上都戴着中国青岛大妈们发明的防晒头套“脸基尼”而在网络上被疯狂转发。

  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这组照片的法国摄影师承认她的摄影灵感正是来自中国大妈的创意,而且照片中所用的游泳面罩也是从中国买来的。

  “我的亲戚看到了一组中国女士佩戴全脸游泳面罩在海滩游泳的照片,觉得很有意思就发给了我,从而引发了我想要拍摄这样一组照片的灵感。”摄影师告诉记者。

  在这组时尚杂志照片中,五颜六色的中国造游泳面罩和世界知名品牌泳装搭配在一起毫无不协调感,甚至得到了一些知名品牌厂商的好评。

  “虽然不多,但是有些厂商已经在询问我是否能够二次使用这些照片用于他们的宣传活动,”摄影师笑着说,“他们很喜欢这些照片,因为太令人印象深刻了。”

  尽管这位法国摄影师在高中时学习过几年中文,但这是她首次在自己的时尚大片拍摄中使用中国元素。这次的关注也使得她考虑以后继续寻找中国元素中的拍摄灵感。

  网友赞大妈“时尚来源于生活”

  “大妈们涉足金融界、娱乐界,现在又杀入高大上的时尚圈,人类都无法阻止大妈们前进的步伐啦!”“外国杂志给大妈版权费了吗”,虽然在网上有人对“脸基尼”一番调侃,但也有不少网友表达了对大妈爱美的尊重和理解。

  “你们这么黑大妈有意思吗?你妈妈也会有这个年纪,你要是女生也会有这个年纪。”甚至有网友还为大妈们点赞,称“时尚来源于生活”。

  在淘宝网上,记者搜寻发现,“脸基尼”爆红后,相关产品销量明显提高。多达上百条的卖家评论都是在8月里开始暴增的。一家来自青岛的淘宝商铺称“脸基尼”是该品牌首创,至今销售已有9年历史。而购买者除了青岛和山东等,也有来自东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的顾客。一名网购的女士说,这个东西的确很防晒,跟泳衣一个质地,适合在海边戏水。

  而在青岛本地,“脸基尼”的原名是尼龙防晒头套。由于当地拥有阳光、沙滩、海水甚至海蜇等特定环境因素,近三年来,每到夏秋炎热时节,青岛各大海水浴场便有中老年女性结伴穿着“脸基尼”套装,成为当地和年轻女子穿着比基尼相媲美的特有风景线。

  在当地论坛,不少网友更是热评了“脸基尼”的四大好处:“保暖”(防止海水过冷,抽筋)、防晒(美白,防晒效果达到六成)、防蜇(青岛海水中常有水母蜇人)、防熟人(不被打扰)。

  青岛市政府:

  “脸基尼”是当地风景线

  至于大妈戴“脸基尼”是雷人还是有创意?实际上,早在今年六月中旬,青岛市旅游局官方微博就以“海边新时尚,创意潮生活”为题,向外界主推“脸基尼风景”。青岛市旅游局官博认为,盛夏天气炎热,对于外地游客,来青岛不但可以避暑戏水,更可以看看“青岛大姨们”(当地人对大妈的称呼)的美丽“脸基尼”。

  而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官方微博更表示,“脸基尼”价格不到20元,深受中老年女泳客喜爱。“不仅成了青岛前海特有的一道风景线,更凸显了老年游泳爱好者乐享生活的精神境界。”

  对话大妈

  大妈:戴“脸基尼”比戴帽子防晒效果好

  安阿姨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目前已退休。如果她不说,外人绝想不到皮肤白皙、气质卓越、看上去不过40岁的她已经60岁了。

  广州日报: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戴“脸基尼”的?之前青岛有吗?

  安阿姨:前年买的,在青岛的游泳店里,才花了五六元。海滩浴场也有,不过价格贵点。这个防晒头套大约是三年前开始流行的。我小时候青岛根本没有这个,只有黑色的,蒙面大盗用的那种。(笑)

  广州日报:为什么戴它?不怕人笑话?

  安阿姨:在海边玩的时候,防晒,防被水里的水母蜇。戴它比戴帽子好,轻巧方便,防晒效果更好。戴上了它,反正别人也认不出来我是谁。

  广州日报:您周围的同龄人都戴吗?年轻的女孩戴吗?

  安阿姨:我们经常一起去海水浴场的一批人都戴“脸基尼”。大家常在一起,能辨认出头套的颜色,不怕认错人。而且戴上它,别人看不出年纪。像有的70、80岁的老人,戴上了反而更显年轻,看不出脸。至于年轻女孩,可能戴的不多。(文/记者王丹阳 实习生付勤云)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