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南京大屠杀辞典》收录词条8000条 共200万字

2014-12-08 14:11 作者:颜 芳 来源:新华日报
南京大屠杀史研究首部辞书性著作——《南京大屠杀辞典》7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首发式,同日首发的还有《南京保卫战史》、《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说》、《 血腥恐怖金陵岁月》、《 第21次是国家公祭》,5本新书从不同角度解读南京大屠杀历史,不同程度填补相关领域研究和出版空白。

     南京大屠杀史研究首部辞书性著作——《南京大屠杀辞典》7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首发式,同日首发的还有《南京保卫战史》、《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说》、《 血腥恐怖金陵岁月》、《 第21次是国家公祭》,5本新书从不同角度解读南京大屠杀历史,不同程度填补相关领域研究和出版空白。

  《南京大屠杀辞典》是首部以南京大屠杀专史为内容的辞书,也是首部南京大屠杀工具书,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等机构共同组织海内外专家,历时14年编撰而成,收录词条8000多条,共200多万字。整套辞典按时间顺序,真实反映南京大屠杀前后历史。辞典包括四卷,此次出版发行的第一卷,完整呈现大屠杀前的历史,包括日机轰炸南京、攻占南京、南京安全区及难民营成立、南京保卫战、南京沦陷等内容,列举大批被日机炸伤、炸死的百姓资料。辞典的后三卷,将在明年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之际陆续推出。辞典的编撰者之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这部辞典融入日本、韩国、美国、英国、菲律宾等多国学者的研究成果,将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的国际性推向新的高度。

  省社科院研究员孙宅巍撰写的《南京保卫战》,是大陆首本南京保卫战的专史著作,该书引用大量新近公布的日军官兵的日记、回忆文章,以及日军部队的战史文献,从另一个视角再现中国军人在南京保卫战中的英勇壮举。如,对南京外围的淳化战斗,日军步兵第36联队分队长山本武在1937年12月6日的日记中称:“淳化镇的敌人依然顽强,我们陷入了进退两难、无计可施的境地。”参加最后攻击顶峰战斗的日军第9师团在战史中写道:“据守紫金山的敌军的确很勇猛,他们战斗到最后一个人。明知结果肯定是死,但还是顽强抵抗,一直奋勇地阻挡我军的进攻。”

  南京军区政治部徐志耕所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说》是一本田野调查实录,此书汇集70多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证言;美国陆束屏教授所著《血腥恐怖金陵岁月》,通过金陵女子文理学院4位教职人员的亲历,再现南京大屠杀前后的历史片段;朱成山和省文化厅李慧共同撰写的《第21次是国家公祭》,则以纪实文学的形式,回顾20年来作者亲自参与的南京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的历程。 (颜 芳)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