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全国科技馆陆续免费开放 今年92家试点

2015-05-13 09:04 作者: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科协、中宣部、财政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全国科技馆免费开放的通知。常设展厅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具备免费开放条件的各级科技馆,将陆续实现免费开放。

    中国科协、中宣部、财政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全国科技馆免费开放的通知。常设展厅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具备免费开放条件的各级科技馆,将陆续实现免费开放。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延豪12日表示,科技馆免费后,服务质量不能降低。实行免费不免票制度,凭参观券入场。各地免费科技馆要设定接待人数的最高上限,确保免费开放后的公众安全、资源安全以及设施设备安全。

  据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杨文志介绍,科技馆免费开放采取“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原则。今年,在各地申报基础上,先行选择92家科技馆进行试点,对外免费开放的统一时间在5月16日之前。详细名单将在中国科协网站(www.cast.org.cn)公布。2016年以后,鼓励和推动符合免费开放实施范围的其他科技馆实行免费开放。

  根据《通知》,科技馆免费开放的科普公共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常设展厅等公共科普展教项目;科普讲座、科普论坛、科普巡展活动等基本科普服务项目;体现基本科普公共服务的相关讲解、科技教育活动,以及卫生、寄存、参观指引材料等基本服务项目。

  《通知》要求免费开放的科技馆取消常设展厅的门票收费;取消科普讲座、科普报告等活动的门票收费;取消辅助性服务如参观指南、卫生设施、物品寄存及休息查阅等服务收费。此外,《通知》要求降低非基本科普公共服务的收费,如特效影院、高端培训、餐饮、纪念品销售等;维护好科技馆的公益性质,不得以拍卖、租赁等任何形式改变科技馆常设展厅用途等。

  据介绍,中国科技馆、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等特大型科技馆目前年观众接待量已趋于饱和,为避免由于免费开放引起观众人数激增,进而导致公众获得的科普展教服务质量受影响、安全隐患增加,此次暂未纳入全国免费开放试点范围。

  科技馆免费开放试点本着“以人为本,观众至上”的原则,实行免费不免票制度,凭参观券入场。各试点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电话、网络或现场预约等方式,发放参观券,确保免费开放后的公众安全、资源安全及设施设备安全。

  另据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财政今年安排3.5亿元补助资金,对各级科技馆免费开放所需资金给予补助。补助资金主要用于科技馆免费开放门票收入减少部分、绩效考核奖励、运行保障增量部分、展品更新等方面。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