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北京刑事案件涉案财物有了“电子身份证” 实现全流程监管

2015-11-04 16:25 作者:杨孟辰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西城检察院自主研发的刑事诉讼涉案财物智能管理系统,用物联网高科技手段解决了这一难题。西城检察院行政装备处处长李旭东表示,该院的涉案财物储备箱柜分为大小不等200余个,储存的涉案财物小到纸片,大到高尔夫球杆、树杈等。

  北京市西城检察院行政装备处处长李旭东向记者演示系统运行流程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杨孟辰)刑事案件中“赃物”去向哪里?如何保管?记者今天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西城检察院自主研发的刑事诉讼涉案财物智能管理系统,用物联网高科技手段解决了这一难题。

  北京西城区人民检察院试点运行“刑事诉讼涉案财物职能管理系统”一年间,综合运用二维码识别、数字成像、数字化存储等多项技术和设备,为每一件刑事案件涉案财物提供“专属电子身份证”, 在演示系统运行过程。

  西城检察院行政装备处处长李旭东表示,该院的涉案财物储备箱柜分为大小不等200余个,储存的涉案财物小到纸片,大到高尔夫球杆、树杈等。每一样物品从进入检察院开始,就通过拍照留底、图片自动存储以及信息录入等方式生成二维码格式的专属电子身份证。“保管物品的每次出库、移转,都会生成清单,一式三份,分别交给移送方、受案方和办案人员。” 为确保存储间的安全性,门锁采用高强度自动化防盗门装置,进入则需要保管员用指纹通过“活体静脉流量识别门锁”的识别。为进一步保证安全,整个存储间实现了摄像头监控的全覆盖。

  李旭东表示,未来,该院将尝试将涉案财物管理系统延伸至法庭预审、出庭环节:通过三维影像模式,对涉案财物的数字化描述更加逼真,使得案件承办人在法庭预审、出庭环节不需要出示实体证物便可完成相关工作。此外,设立专属网络互联系统,为承办人提供相关信息的电子查询等便利。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