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3000文物重返地下 明十三陵“文物大搬家”

2015-11-21 09:36 作者:李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在定陵出土的3000多件文物中,包括龙袍和女衣等600多件丝织品,其余为器物藏品。每件文物从老库房到新库房,都要经过清点、拍照、包装、装箱、运输、拆箱、分类上架,至少要经过6个环节。

  碳化丝织品放于定制抽屉柜

3000文物重返地下 明十三陵“文物大搬家”

  3000文物重返地下 明十三陵“文物大搬家”

  器物类藏品放于长绒棉囊匣

  在十三陵的历史上,文物搬家前所未有。为了将定陵出土的3000多件“宝贝”顺利搬进新家,十三陵特区办事处筹备了数年。文物搬家前,十三陵文物保管部还为3000多件文物“量体裁衣”,设计、制作入库后的文物柜架、囊匣,并预先完成安装。

  在定陵出土的3000多件文物中,包括龙袍和女衣等600多件丝织品,其余为器物藏品。针对丝织品,十三陵文保部门特别定制了“抽屉柜”,不同大小的丝织品,抽屉尺寸也不相同,以确保这些已严重碳化的丝织品每件都能展开存放,不再因折叠而加重毁坏。

  针对器物类藏品,十三陵文物保管部门为其量身定制了1700多个“文物囊匣”。囊匣为木质,根据藏品形态量身定制,在内部靠近文物的一层使用新疆长绒棉包裹。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副主任王颖表示,文物装进这样的囊匣后,即使从高处坠落,也不会造成损害。

  在搬家之前,工作人员还预先制定了文物搬家的工作流程,如文物交接、拍照、装匣及装箱、搬运、排架、编制出入库清单以及制作各种表格等等,力求将每个环节做到极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