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公务员考试都考些啥?简易版"模拟卷"你能得多少分

2015-12-17 10:29 作者: 来源:北京晚报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体会议在吉隆坡举行,中国取得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于2022年2月4日至20日分别在北京市和张家口举行,关于冬奥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本题考查的是北京最新时政文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是关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新举措,“热度”很高。

  最近一个月,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北京公务员考试相继举行。作为人人羡慕的“金饭碗”,公务员这个岗位一直笼罩在光环之下。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公务员?公务员考试究竟考些什么?是否真有试题如传说中的那么刁钻奇葩?

  公务员考试分为公共科目笔试和面试两部分,面试由各招考单位单独组织,笔试则是由人事考试机关统一组织。笔试考查《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分别安排在考试当天的上午和下午。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试》通常被考生称为“行测”,它涵盖政治、法律、经济、管理、人文、科技等诸多方面,可谓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古今中外,无所不包。能在这门考试当中取得高分的考生必是学问广博之人。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考题与数学、物理、化学等专业的考试有很大的不同,出题套路千变万化,解题常常需要另辟蹊径,甚至要用类似脑筋急转弯似的思路来考虑问题,并非学历越高越能取得高分。记者选取了今年国考和京考的一些有意思的考题,请读者一起来做个简易版的公考“模拟试卷”,看看我们能得几分,是不是当公务员的那块料。

  1 最会伪装的题目

  某学校要从甲、乙、丙、丁、戊、己、庚七名学生中挑选四人组成一个辩论队,去参加全市的辩论比赛,根据平时的训练情况,挑选必须满足下列条件:

  (1)如果戊参加,则丙也要参加;

  (2)除非乙参加,否则庚不参加;

  (3)甲和乙中至少有一人参加,但不能都参加;

  (4)戊和己中至少有一人参加,但不能都参加。

  根据以上陈述,以下哪些学生一定会参加辩论比赛?

  A.乙或庚,或者二人都参加

  B.戊或庚,或者二人都参加

  C.丙或丁,或者二人都参加 √

  D.丙或戊,或者二人都参加

  【解析】这道题目实际上是在翻译推理的伪装下的一道分析推理题。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哪些人参加,哪些人不参加。一共有7个人,4人参加,3人不参加。从确定信息出发,甲乙两人中有一人不参加,戊己两人中有一人不参加,因此在剩下的丙、丁、庚三人中只有一人不参加,所以可以得知丙和丁两人至少得参加一人,因此选C。

  2 最会挖陷阱的题目

  某单位两座办公楼之间有一条长204米的道路,在道路起点的两侧和终点的两侧已各栽种了一棵树,现在要在这两条路的两侧栽种更多的树,使每一侧每两棵树之间的间隔不多于12米,如栽种每棵树需要50元人工费,则为完成栽种工作,在人工费这一项至少需要做多少预算?

  A.800

  B.1600 √

  C.1700

  D.1800

  【解析】人工费最少,则栽种的数尽量少,两棵树之间的间隔尽量大。间隔最大为12米,204÷12=17,还需要栽种(17-1)×2=32棵树,人工费为32×50=1600元。

  此题虽然简单,但题干设置了陷阱,极易出错。题干中明确说明,在道路的起点两侧和终点两侧已经各栽了一棵树,所以计算时要排除掉,若重复计算,此题就误入陷阱了。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