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查卷遭拒考生诉考试院和教育厅 缘何查分易查卷难

2016-01-21 10:17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查阅了教育部关于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的有关规定,发现涉及考生查卷、看卷的主要是成绩复核和考试信息的相关规定。彭恒利认为,考生看卷的诉求迫切的情况下,原先的规定不能固守,但应考虑具体情况。

  安徽淮南一中高三教室内,考生进入高考冲刺阶段。资料照片

  资料图片

  2015年参加高考的江苏泰兴考生小闻这半年过得很闹心。成绩优异的小闻在去年的高考历史科目中“出乎意料”地得了个C,这使得她与许多名校擦肩而过。在多次要求查卷无果后,她将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和江苏省教育厅告上法庭,要求公开自己的历史答卷、原始分数以及划分各等级的分数线等信息。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目前开庭日期尚未确定。

  高考复核——查分还是查卷?

  因不能看自己的高考卷而将考试主管机构告上法庭,小闻并不是第一个。2008年,河南考生小刘考分大幅低于预期,查卷被拒后,他将省招办告上法庭,郑州中院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责令省招办公开试卷。2009年,北京考生小峰因同样的原因状告北京市教委被驳回,法院判定查卷不符合相关保密规定。

  同为高考查卷,判例何以大相径庭?高考成绩复核,到底能做到哪一步?核分还是查卷,谁说了算?

  记者查阅了教育部关于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的有关规定,发现涉及考生查卷、看卷的主要是成绩复核和考试信息的相关规定。据最新的《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其第五章第三十三条规定:“省级教育考试机构应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制订考生成绩复核办法及其程序,向考生提供成绩复核服务。成绩复核办法及程序应告知考生。”而第六章第四十一条规定:“考试信息由教育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向社会发布。未经教育部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不得向任何单位、个人提供。”

  依据上述表述,具体复核内容及复核办法教育部并未给出明确界定,而是将具体复核办法下放到了各省。而据记者调查,目前各省对高考成绩复核的执行尺度仅限于基本信息与合分正确与否,且都由考务部门完成并告知结果,试卷信息及查卷过程并不对外公布。例如,陕西省2015年高考成绩复核规定:“复核事项限于考生基本信息、是否本人答卷、是否有漏评、漏统(登)、小题合分是否与总成绩一致……成绩复核由评卷工作组和仲裁组负责实施。”山东省则特别标明,复核范围不涉及评分标准宽严程度的掌握。可以说,复核核分不查卷是目前各省规定的通行办法。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