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车闻 > 嘉宾访谈

贾新光:发展自主关键在企业自身努力

2013-10-29 10:54 作者: 来源:北京商报
最近有媒体哀叹,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在逐渐萎缩,甚至有媒体报道一些自主品牌车企靠政府补贴维持利润。
   最近有媒体哀叹,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在逐渐萎缩,甚至有媒体报道一些自主品牌车企靠政府补贴维持利润。分析原因,有人认为首先是政策不给力,其次是合资车型的价格下探。也有人认为政策层面应该给予民族品牌适当保护,政府官员要带头坐自主品牌车,消费者不要对汽车品牌过于挑剔。

  在中国,汽车产业完全由政府主导,因此产业政策作用似乎被神化,所以在面临困难的时候,企业只是寄希望于政府出台扶持政策。几乎所有的汽车产业研究论文都非常推崇日本和韩国的汽车产业政策,认为日本和韩国汽车工业成功的重要原因就是有完善的汽车产业政策。

  但是,令人疑惑的是,我们也有大量的产业政策,我们至今还有25%的关税、对外资进入的种种限制、越来越严格的审批办法,对自主品牌的保护力度是很大的。但是为什么自主企业在竞争中还是非常被动?

  最近,在第一届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上,韩国汽车工业专家赵哲介绍了韩国的汽车产业政策演变情况。他认为,韩国汽车产业发展中,政府的角色是安排形成一种适当的经济规模与竞争结构,从而形成竞争的环境,绝对的市场保护与保护特定的企业反而会妨碍企业成长。在韩国汽车工业发展初期,规模非常小的时候,政府确实采取过市场保护和产业整合措施,但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已经完全放开进口市场,目前关税已经降到8%;上世纪90年代以后解除了对外资的限制。赵哲指出,目前韩国政策已转向对汽车工业限制,这个所谓的“限制”其实就是保护劳工权益、保护环境等。

  韩国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一开始就强调国产化,而真正国产化的关键是自主开发,没有自主开发就没有汽车工业发展的主导性。在这方面政府要求具体,但是没有资金支持;而企业也确实真抓实干,因为这是竞争的需要。现代汽车一开始采取的是购买技术的方法,在发展上就具有较强的主动性。上世纪80年代设立了60亿美元开发基金,扩建了研究所,扩大技术队伍,实现了“完全技术自主”的目标,到1990年8月开发出自己的汽车发动机和车身。

  韩国汽车工业发展初期,产品大量出口海外,但由于质量没有控制好,导致品牌受损、信誉下降,韩国汽车为此遭受了沉重打击,他们付出了十几年的时间才逐渐恢复产品在海外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2004年,现代汽车的质量评价得到了和日本车一样的水平,现在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当然,现代汽车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自身优势主要还是产品和质量,品牌竞争力还有较大差距,这正是其下一步发展的目标。

  日本的学者们也不大看好产业政策,有的人甚至认为:正是由于1963年“特振法”被废弃,才有了日本汽车产业后来的繁荣。汽车工业发展应该以自主开发、自主建设、自主生产、自主销售为指导思想,政府应该为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避免过多的干涉和限制。

  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关键还是提高产品质量,搞好售后服务,靠政府保护只能获得局部和暂时的市场,让消费者满意才能在市场上有长久的一席之地。

http://news.xinhuanet.com/auto/2013-10/29/c_125613975.htm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周传智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