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明知是违法,还侥幸偷着伐

2013-10-15 10:34 作者:岳茵茵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12日,济宁高新区柳行街道办事处鲁营村,4名砍伐人正在伐树。由于没有办理《采伐证》,被济宁市森林公安局城郊分局的民警抓了现行。

齐鲁晚报济宁讯 12日,济宁高新区柳行街道办事处鲁营村,4名砍伐人正在伐树。由于没有办理《采伐证》,被济宁市森林公安局城郊分局的民警抓了现行。

12日早上6点多,有群众举报,在柳行街道办事处鲁营村北,有多处滥伐现场,买树的人正在伐树。

在赶往现场的途中, 森林公安民警遇到一辆满载木头的三轮车。经询问,这些木头都是司机祝某花钱买了别人地里的杨树,自己砍伐下来的。由于没有办理《采伐证》,祝某被警方带走。

继续向前,记者看到有七八个人正在路边搬运砍伐下来的杨树,十几米高的白杨树倒在地上,几个妇女正在捡拾树枝,还有几名男子正在将树干锯开。见有警车过来,几个人连忙将锯和三轮车钥匙藏起来。砍伐人刘某同样也没办《采伐证》。附近还有另外两处滥伐现场。

4名滥伐者供述,他们是专门做采伐、买卖树木生意的,知道不办《采伐证》砍伐树木是违法行为。为躲避警方检查,特意在凌晨四五点钟就开始砍伐。办理一次采伐证花钱不多,就是嫌麻烦,所以就侥幸偷着伐。当事人刘某说。

森林公安民警介绍,当前是树木的采伐期,目前滥砍滥伐现象严重。《森林法》规定,除房前屋后、宅基地上的树木外,在没有《采伐证》的情况下砍伐其他土地上树木都属违法行为。即使是自己地的树卖给了别人,活立木产权转移给拟采伐人后,采伐人不办理《采伐证》也属违法。滥伐10立方米以下的,处于树木价值2-5倍的罚款,补种滥伐株数的5倍。超过10立方的追究刑事责任。

当天,四名砍伐人都被处于一定数额的罚款和补种处罚。

相关连接:

多数人嫌麻烦 不愿办《采伐证》

正常买卖树木,为何不愿办理《采伐证》呢?

森林公安民警介绍,不少违法砍伐的当事人都嫌办证麻烦,因为要在申请后公示7天后才能采伐,由于采伐者等不及,所以就冒险滥伐,结果得不偿失。

济宁市林业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拟采伐人在买到树木后,应拿着林权所有人的有效证件,到当地林业部门提起采伐申请,工作人员到现场勘查,符合条件的,将在现场公示7天,确定无异议后才能颁发《采伐证》。采伐证的有效期一般是一个月,过期后还要补办。

这名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公示、缩短有效期是为了避免林权纠纷,公示是为了让周围林权人知道,要砍伐的树林是谁的,以免产生纠纷。

记者 岳茵茵 通讯员 文方华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