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车闻 > 嘉宾访谈

何仑:丰田与大众的车型之战

2013-11-29 13:58 作者: 来源:汽车商报
今年广州车展上,新一代丰田致炫、威驰同台展出,虽然都是小型车,昭示的却是丰田的大战略。
  今年广州车展上,新一代丰田致炫、威驰同台展出,虽然都是小型车,昭示的却是丰田的大战略。以全球第一汽车品牌的身份,丰田告别了不做8万元以下轿车的历史,把二者的起价做到6.98万元,使其成为主流外资品牌中仅次于雪佛兰新赛欧的最低价车型,比韩系品牌还低,而且空间、油耗都是同级最佳,这的确是颠覆性的。以往在提供低价车方面远远落后于大众的丰田,忽然率先推出了价格更低的车型,而大众6万元的低价车据说要到2015年才会推出,丰田玩了一回“弯道超车”?

    一年前我还在《全新桑塔纳给丰田的启示》一文中说:“丰田要想在中国实现逆转,成为大众势均力敌的对手,最大的挑战莫过于调整或改变其产品战略,在开发低成本新车、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设计配置和产品线布局等方面向大众学习,尽管这要冒一定的风险。”没想到丰田的低价车来得这么快。实际上,丰田早在2009年就开始了致炫和威驰的研发,而且是彻头彻尾的全新设计,紧盯很多中国人对空间、油耗、外观和低价的偏好,可以说下足了功夫。

    致炫和威驰或许仅仅是个开始。日前,我问丰田公司专务、中国本部长大西弘:丰田会不会推出8万元起价的低价A级车,来和桑塔纳、捷达直接竞争?回答是:有这个可能性。据说明年8月,广汽丰田将推出一款紧凑型轿车,但会不会是低价车,一汽丰田会不会有相应的车型,都特别值得关注。可以说,丰田已经彻底颠覆了以往不做低价车的产品战略。

    从产品线布局上看,目前一汽丰田生产10款车型,而广汽丰田有5款。虽然广汽丰田预计将填补A级车的空白,但二者的产品线基本是错开的:虽然都生产小型车,但一汽丰田威驰是三厢,广汽丰田致炫是两厢;虽然都有B级车,但一汽丰田锐志是运动型,广汽丰田凯美瑞是商务型;其他级别和车种都是有我没你,或有你没我。

    再看大众,一汽大众与上海大众的产品线不乏重叠:在占整个乘用车市场近一半份额的A级车层面,速腾与斯柯达明锐、宝来与朗逸、高尔夫与朗行、捷达与桑塔纳和斯柯达昕锐,都有直接竞争关系;在利润丰厚的B级车层面,迈腾与帕萨特双雄争霸,与斯柯达昊锐还有间接竞争。为这样的产品线布局,大众当初没少挨骂,“自相残杀”、“两败俱伤”的说法或预言不绝于耳,而结果却是南北两个大众双双大获全胜。

    丰田既然能够在低价车方面玩“弯道超车”,那么也就可以在产品线布局方面赶超大众,毕竟,大众已经证明,无论是低价车(大众曾被中国人是要精致的高技术小车还是要“简单的大车”问题困扰了十多年),还是一定条件下重叠的产品线布局,在中国这样一个特大型和多样化的市场上,都有足够大的空间;而且,丰田有这个实力。

    当然,大众也不会坐视丰田赶超。大众一位高层一年前就表示:“我们需要向发展中国家投放基于大众Up车型的廉价车。”这款车的售价在6000-8000欧元之间。今年9月法兰克福车展,大众中国总裁海玆曼对我说,大众将推出低成本的合资自主品牌汽车。在广州车展上,海玆曼又说:今后5年大众国产车型将翻一番,达到35个;新增车型的相当部分是新能源汽车(指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电动车)。

    我曾说,无论怎样看,在混合动力问题上,大众都像是丰田的一个跟随者,而不是赶超者,只是大众不愿意承认而已。那么现在,我想说,在产品战略上,丰田无疑是大众的跟随者,但是不是赶超者,起码要十年以后才见分晓。无论怎样,二者在中国新一轮的角逐已经开始,5年以后看结果,当然不是看丰田是不是能在销量上超越大众,而是看它能把销量差距从目前仅为大众的1/3缩小到多少。(何仑 新华汽车特约评论员)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传智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