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师大中国教师博物馆开放 首批展出近千件文物

2018-10-29 15:2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28日,中国教师博物馆规划展暨首批文物展在曲阜师范大学举行,备受期待的中国教师博物馆终于揭开面纱,面向公众开放。首批展出的文物近千件,包含分散在各地的名校、老校的教育文物史料,以及本地本校名师名家的文物珍藏。

  走进展馆,迎面上方,是一面仿自孔庙的“斯文在兹”匾额,传达“传承斯文、褒扬斯文”的办馆主旨。博物馆内展出教师各个时期的文献、图片、模型、雕塑等物品,穿梭在其中的嘉宾们,面对充满历史气息的展品,时而驻足,屏息观看,若有所思。

  当日,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特教学校的两位教师张美丽、张秀丽,正在馆内驻足欣赏。本次他们带着两件特殊地物品来到曲阜师范大学,捐赠给中国教师博物馆。“我们带来两件剪纸作品《五牛图》《老北京》,都是学校老师带领聋哑学生们亲手制作,听说我们要送给中国教师博物馆,孩子们都非常高兴。”张美丽说,也希望社会给予奉献在特殊教育岗位上的老师以及特殊的孩子们,更多关注。

  中国教师博物馆馆长王华介绍,目前首批展出的文物近千件,其中包含带有时代印记的教具、名家书稿,还包括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大型孔子陶瓷像、拥有100余年历史的万世师表木版画等珍贵文物。“这只是临时展厅,明年教师博物馆即将全面开工,预计三年内完工。”王华说,下一步临时展厅将向社会免费开放,让更多社会人士了解教育文化发展历程,感受教师职业的伟大。                  

  多展厅同时开放 打造文化新地标

  “作为全国首家以教师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教师博物馆将按照科学建馆、开放建馆、科技建馆的理念,建成集文物收藏、遗产研究、文化体验、社会教育、国际交流等各种功能于一体的教育遗产、文化名片,并成为教师改革发展中的一座丰碑。”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张洪海介绍。

  中国教师博物馆按照明清建筑风格设计,为“一体两翼”仿古建筑群。主体建筑为八层“木铎”型大楼,占地60余亩,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博物馆自2016年9月开始筹建,围绕教育文物和教师事迹两大主线,依托文物实物、图片影像、雕塑、多媒体等方式,成为孔子故里又一文化新地标。

  “博物馆的藏品充分反映了当时历史文化信息,能让普通大众通过对藏品的观察,更好地了解中华民族璀璨的教师文化。”观展的一名教师说,在孔子故里建设以教师文化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具有重要且不可替代的象征意义,同时也记录着教师成长进步的足迹,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精神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网警提醒:单身女性租房需谨慎 小心掉进安全漩涡

    timg (8).jpg

    要合法办理租房手续,仔细核查房东身份以及产权证,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办理租房手续并签订租房合同,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避免受到租房付错钱等损失。[详细]

    10-29 07-10济宁新闻网
  • 济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十一月疾病预报

    timg (7).jpg

    十一月正值秋冬交替的季节,济宁市时常会受到冷空气南下影响,出现温度骤降。这一季节不仅容易发生肠道传染病,也比其他时间更容易受到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的侵袭。[详细]

    10-29 07-10济宁晚报
  • 济宁网警提醒:朋友圈谣言勿盲目轻信 更别转发

    timg (6).jpg

    《刑法修正案(九)》第一条即是“在微信微博发假信息最高处7年有期徒刑”。《刑法修正案 (九)》在现行刑法第291条中增加了一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详细]

    10-28 07-10济宁新闻网
  • 济宁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重大调整 26日起执行

    timg (5).jpg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通告,自2018年10月26日起,取消委托按年提取还贷业务,原签订的委托按年提取还贷业务失效。[详细]

    10-28 07-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再见!你好,济宁.......

    W020181026375080933490_副本.jpg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纹路,穿行在熟悉或陌生的街道之间,踏着新老济宁遍布交错的时光纹路中,你是否还记得这个城市的曾经的模样?[详细]

    10-27 06-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一家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

    1.jpg

    近日,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关于责令未提交2017年度自查报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限期整改的公告》济宁1家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详细]

    10-27 06-10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