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中国作协儿委会举行2015年年会

2015-12-24 18:08 作者:刘雯昕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汤素兰、董宏猷、刘海栖、韩进、王宜振、黄蓓佳分别代表湖南、湖北、山东、安徽、陕西、江苏等省份,总结了他们在2015年的儿童文学活动以及这一年儿童文学所发生的新变化、新常态。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中国作协儿委会近日举行2015年年会,年会以“立足本土原创 放飞中国梦想——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把握和迎接儿童文学发展新常态”为主题,总结分析了2015年儿童文学创作状况和问题,并就引导儿童阅读、促进原创作品的推广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儿委会主任高洪波,《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中国作协儿委会副主任王泉根、张之路、曹文轩,以及儿童文学作家、批评家王宜振、朱自强、刘海栖、汤锐、汤素兰、李国伟、张晓楠、徐德霞、黄蓓佳、梅子涵、董宏猷、韩进、薛涛、薛卫民、刘颋、陈晖、纳杨参加。

  李敬泽首先总结了中国作协儿委会在这一年的工作。他说,对于儿童文学来说2015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头。中国作协儿委会在2015年举行了许多会议和活动:在刘奇葆同志对儿童文学系列化问题做批示之后,中国作协召开了专门会议,学习、讨论其中的问题;与《人民日报》合作进行了繁荣儿童文学大家坛的系列研讨活动;与中宣部出版局一起召开了全国儿童文学创作座谈会、举办了中青年儿童文学作家培训班等等。

  李敬泽还说到,就国家层面而言,2015年10月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全文)》,这是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于中国文学文化发展、文学发展的一个纲领性的论述,既有强大的现实针对性,又有长远的理论指导意义。此外,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无疑将会导致儿童文学读者数量的增长,对儿童文学发展来说是新的机遇。

  汤素兰、董宏猷、刘海栖、韩进、王宜振、黄蓓佳分别代表湖南、湖北、山东、安徽、陕西、江苏等省份,总结了他们在2015年的儿童文学活动以及这一年儿童文学所发生的新变化、新常态。据悉,在儿童文学发展中处于前列的湖南省在2015年,由毛泽东文学院第一次组织了针对儿童文学的专题班,邀请全国范围内邀请10位专家,为19位湖南作家进行了为期10天的培训。11月,湖南省成立了儿童文学协会,目前已有100多位会员加入。(刘雯昕)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