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芈月传》秦王历史原型:芈月是"霸星"?秦王才是真霸主

2015-12-24 18:12 作者: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秦孝公嬴渠梁→秦惠文王嬴驷→秦武王嬴荡、秦昭襄王嬴稷(武王异母弟,芈月的儿子)→秦孝文王嬴柱→秦庄襄王嬴子楚→秦始皇嬴政  所以,秦惠文王嬴驷是秦始皇嬴政的高祖,即爷爷的爷爷。秦惠文王(公元前356—公元前311年),一称秦惠王,嬴姓,赵氏,名驷,秦孝公之子,战国时期秦国国君,公元前337—前311年在位。

  【预习:秦惠文王是谁】

  还记得这段吗?“秦孝公据崤函之固,拥雍州之地,君臣固守,以窥周室,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当是时,商君佐之,内立法度,务耕织,修守战之备;外连衡而斗诸侯。于是秦人拱手而取西河之外。”大家中学时朗朗上口的《过秦论》,其中描述秦孝公的一段可谓激荡慷慨。

  这里的秦孝公,就是秦惠文王的父亲。(是不是有些恍然大悟?)

  除此之外,你一定也想知道秦惠文王嬴驷和大名鼎鼎的秦始皇嬴政是什么关系,他们的家族谱系是这样的:

  秦孝公嬴渠梁→秦惠文王嬴驷→秦武王嬴荡、秦昭襄王嬴稷(武王异母弟,芈月的儿子)→秦孝文王嬴柱→秦庄襄王嬴子楚→秦始皇嬴政

  所以,秦惠文王嬴驷是秦始皇嬴政的高祖,即爷爷的爷爷。

电视剧《寻秦记》中的秦始皇

  好了,下面来谈谈正主。

  秦惠文王(公元前356—公元前311年),一称秦惠王,嬴姓,赵氏,名驷,秦孝公之子,战国时期秦国国君,公元前337—前311年在位。

  【故事1 诛杀商鞅 仍用其法】

  嬴驷做太子的时候,曾经触犯了禁条。当时商鞅之新法推行的时候正受阻,商鞅便说:”法令行不通在于宫室贵族的干扰。国君果真要实行法治,就要先从太子开始。太子不能受墨刑,就用墨刑处罚他的师傅。”这样一来,新法便畅行无阻,秦国越治越好。对于新法来说,这当然是好事,可对于商鞅来说,这可是大大的坏事,因为他得罪了太子,就是得罪了未来的国君啊!

  果然,等惠文王即位,一想到曾经受罚,就很不开心;加之商鞅威望太高(是不是想到《芈月传》第一集连一边陲老朽都知晓商君之法呢?)惠文王对他多有忌惮,正在这时,公子虔等人借机告发商鞅谋反,惠文王于是派人捉拿商鞅。商鞅便潜回到他的封地商邑,秦国遂发兵讨之,商鞅兵败,被杀于郑国黾池(今河南渑池)。其尸身被带回咸阳,秦惠王又下令处以“车裂之刑”,商鞅的家族人员也被杀害。(PS:需要注意的是,商鞅是死后才被处以车裂的,而不是如剧中那样被车裂至死。)

  孝公卒,子惠文君立。是岁,诛卫鞅。鞅之初为秦施法,法不行,太子犯禁。鞅曰:“法之不行,自於贵戚。君必欲行法,先於太子。太子不可黥,黥其傅师。”於是法大用,秦人治。及孝公卒,太子立,宗室多怨鞅,鞅亡,因以为反,而卒车裂以徇秦国。——《史记·秦本纪》

  不过秦惠文王虽然诛杀了商鞅,仍不废其法。所谓商君虽死,新法未废,新法仍一直影响着秦国。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