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环四带六片区” 济宁城区绿道体系要这样建

2016-10-21 16:5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绿道,是沿着河滨、溪谷、山脊、风景道等自然及人工廊道建立的线性开敞空间,主要为市民提供自然游憩、生态休闲的场所。道路两侧的普通自行车道及人行道侧重于通勤功能,而绿道则集生态保护、休闲健身、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同时,绿道在促进城乡统筹、激发经济活力、构建生态网络、引导低碳生活、彰显人文关怀、展现城乡魅力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意义。

  作为一座山水人文之城,我市享有“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的美誉,凭借“自然山水风光秀美,水网湿地融汇贯通,东方圣城文韵流长”,我市已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胜地,随着休闲社会兴起,“都市健康慢生活”的理念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我市要建设成为一座生态宜居、活力创新、幸福人文、畅通便捷的现代化城市,城市绿道建设是一项重要的牵动性工程。近年来,曲阜国际慢城绿道、济宁高新区绿道、太白湖景区绿道等重点绿道项目的建设实施,为我市绿道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经过深入调研、座谈、方案研究,济宁市组织编制完成了《济宁都市区绿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顺利通过专家审查。该《规划》的规划范围为济宁都市区,涉及任城区、兖州区、高新区、太白湖新区、经开区、曲阜市、邹城市和嘉祥县。《规划》顺应“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幸福家园”的时代主题,立足于精致城市发展理念,将绿道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提出以“做活绿道、做强文道”为核心目标,通过疏理、整合城乡公共资源,优化都市区游憩体验,将绿道打造成为济宁靓丽的名片,切实提升城市生态宜居环境和居民生活品质。

  《规划》在城市发展目标及市域空间结构的指引下,以“东文西武、南水北佛、中古运河”的市域文化格局为基础,遵循“亲水入绿、串旅彰文”总体选线策略,提出“一环、四带、六片区”的都市区绿道网体系,同时,提炼出每个区域的主题。按资源特征不同,可将我市绿道划分为5种类型:滨水型、文化型、都市型、乡野型及山地型绿道。通过以7条绿道主线为核心,若干绿道支线为补充,构建都市区绿道网二级体系,绿道总长度约1127公里。1-3号线为都市区环线,4-6号线为滨水游憩线,7号线为孔孟文化线。

  都市区环线:1号线串联太白湖景区、老运河、老赵王河、嘉祥山水景观及洙赵新河等重点区域,凸显文化休闲及生态游憩功能,为老运河文化休闲与生态游憩环线,全长266公里;2号线串联太白湖新区、任城区、济北郊野生态休闲区、泗河湿地游憩带等重点区域,彰显湿地及郊野游憩体验,为生态湿地体验及郊野游憩环线,全长139公里;3号线东临峄山、尼山,西接高新区蓼河景观段,南北串联邹城、曲阜、兖州等重点区域,彰显文化体验及山水风光,为都市文化休闲与生态乡村游憩环线,全长327公里。

  滨水游憩线:4号线为京杭运河文化体验与滨水游憩线,全长约58公里;5号线为洸府河滨水生态休闲线,串联南阳湖、太白湖湿地公园、十里营生态公园、杨家河湿地公园、府河公园等,北通兖州,全长100公里;6号线为泗河生态乡村游憩线,全长112公里。

  孔孟文化线:7号线为孔孟文化休闲与山水观光线,串联曲阜及邹城的重要自然山水及特色人文节点,将打造成为最具济宁人文特色的文化型绿道,全长124公里;该线通过构建孔孟文化朝圣之路,疏通文脉、激活空间,强化我市文化旅游品牌。

  在都市区绿道网络的基础之上,按照服务驿站的设置要求,结合兴趣点及村庄位置,合理布局驿站,形成了完善的服务系统;为方便交通接驳,增设连接各区主要驿站的公交专线,在重点区段增设社会停车场。

  按照《规划》要求,我市到2030年完成都市区绿道建设工程,其中,一期建设时间为2016-2020年,重点建设基础良好、最具特色的绿道;二期建设时间为2021-2025年,主要增强各区县联系、完善构架;三期建设时间为2026-2030年,重在完善提升、形成完整系统。为便于各县(市、区)管理及有序推进绿道建设,将采取“分期、分段、分区”的实施策略;为更好的体现绿道价值并带动都市区绿道建设,选取基础良好、特色鲜明、使用方便、整体连贯的绿道作为示范工程,进行先期建设,计划两年内完工。示范段共计7条,分别为京杭运河示范段、老运河示范段、太白湖景区示范段、洸府河示范段、蓼河示范段、济北生态示范段及泗河示范段,总长度约166公里。绿道的建设方式分为改造提升及新建两大类,最大限度利用现有风景道、村道等基础,节约建设成本。

  绿道建设作为我市重要的民生工程,为城乡居民提供了体验生态、欣赏自然的机会,将在丰富城乡居民生活、改善城乡环境、凝聚城乡活力、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大道西延、环湖大道东线…济宁十条路集中开工

    QQ截图20161021112934.jpg

    昨天(20日),济宁交通基础设施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里程428.1公里、估算总投资193.9亿元。其中,高速公路项目包括跨湖高速、董梁高速,建设里程112.6公里,估算总投资121.3亿元;其余8个项目建设总里程315.5公里,估算总投资72.6亿元。[详细]

    10-21 11-10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婴儿患黄疸在兖矿医院就医死亡 医患调解委员会已介入处理

    QQ截图20161021084552.jpg

    近日,一则题为“兖矿医院出事了”视频在朋友圈疯传。视频中,一女子坐在兖矿医院门诊楼前哭诉,孩子因患黄疸在兖矿医院就医过程中死亡,医院至今没有给说法。为了进一步了解事情的原委,记者来到兖矿医院实地调查了解情况。[详细]

    10-21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将实现公共场所免费WIFI覆盖 囊括5区8大公共区域

    下载.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济宁市城区公共场所免费无线 WIFI 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现已进入公开招标阶段,将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选择中标人。[详细]

    10-20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电信宽带“垄断”曲师大学生公寓:网速慢收费高还不让用wifi

    未标题-3.jpg

    这两天,住在曲师大西公寓和北公寓的不少学生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今年开学,他们的宽带被改为了电信,却被要求宿舍一人一根网线,一人一个账号,而且不能用wifi。10兆的宽带一年400元,还必须交200元办一张电信手机卡,而济宁市面上的电信...[详细]

    10-20 08-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汶上第一人民医院120救护车“下饭店” 调度中心回应:正常就餐

    未标题-2.jpg

    10月8日中午,一辆停放在济宁高新区火炬路某特色饭店前的120救护车引起了过往市民的注意。市民小李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称,汶上县人民医院120救护车司乘人员竟将救护车停在了饭店门口用餐,如果此时医院有急需接送的危重病人怎么办?[详细]

    10-19 09-10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与省财政厅在济南联合举办PPP项目推介会

    12.jpg

    10月18日上午,市政府与省财政厅在济南联合举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金融机构、咨询机构深化沟通交流,共谋合作发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隆文,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山...[详细]

    10-19 09-10济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