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孟姑集镇“道德积分制”助推乡风文明发展

2022-12-21 15:24: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冉冉

孟姑集镇各村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冉冉 通讯员 石中华 济宁报道

  近年来,嘉祥县孟姑集镇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的新模式,创新实行文明银行,实行“道德积分制”,进一步助推乡村文明发展。

  孟姑集镇引导各村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主动参与村里的各项志愿服务,获得道德积分,凭借积累的道德积分,可以到文明银行兑换物品。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吸引了村里的留守妇女、老人、退役军人等主动参与其中,打扫困难家庭的庭院、辅导留守儿童作业、清理人居环境等,有效促进了乡村社会的治理。

  “在我们村,只要村民积极遵守村规民约,主动参加志愿服务,就可以得到相应的道德积分,并根据积分多少兑换物品。”孟姑集镇四和庄村妇联主席翟亚娟说。

  下一步,孟姑集镇将持续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使得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进一步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

初审编辑:张效良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