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位清华大学博士齐聚济宁经开区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2019-07-25 14:55:00 来源: 经开区管委会 作者:

  7月19日,清华大学17名博士研究生来到济宁经济开发区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调研团首先参观了济宁经济开发区规划展馆、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邻里共享中心和环保产业园,初步了解了经开区整体产业规划、营商环境和人文环境。

  在参观邻里共享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红色教育展馆时,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社会实践生黄光辉博士现身讲解,以扎实的党史知识储备、幽默诙谐式的讲解,全景式回顾了党的辉煌历程,参观人员以另一种新视角重温了党史,更加坚定了为人民谋福利、为国家谋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随后,调研团先后疃里镇陈庄村乡村振兴示范点、马集镇紫薇小镇乡村振兴示范点了解乡村建设情况,并分别围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实施状况、第一书记等主题,召开了现场座谈会并进行单独访谈。

  “之前在校园内很少接触到基层一线,这次来到济宁经济开发区真的非常震撼,开拓了眼界,让我们能够从一个生动而直观的视角,窥之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面貌。通过实地走访与座谈,我对疃里镇党总支特色治理模式、村特色产业发展和马集镇紫薇小镇综合体建设印象非常深刻,他们抓住了结合乡镇实际,聚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和文化旅游配套建设,充分利用本村的资源禀赋,让百姓分享经济红利。我认为下步可以加强科技研发创新和产业链支撑,创新更多符合乡村发展的商业模式。”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孔媛博士在完成调研后表示。

  据了解,济宁经开区近年来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和实践,始终坚持党建统领,探索“六网合一”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在乡村创造条件留住人才,优化适宜乡村人才发展的“软环境”。同时,在乡镇各服务区打造"四心一站",创新性提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十四条路径”,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