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2015年旅游收入20亿元

2016-12-06 17:23: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这是唐代诗人李白41岁夏游金乡时发出的感叹。

  靠大蒜富裕起来的金乡人如今正在打造“全域旅游”的道路上跨步前行。

  金乡县历史文化深厚,河流湖泊众多,旅游资源深厚,成为这个县打造“全域旅游”的重要基础。“我们县在建设中更加注重质量的发展,更加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实现生态水乡与千年古县、休闲健康与经济强县并驾齐驱,打造‘全域旅游’新品牌,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让‘世界蒜都·江北水乡·休闲金乡’享誉全国,走向世界”。该县旅游局负责人自豪地对笔者说。

  驱车“漫游”在湖泊相连的多个水系中,竟然用时半个多小时,笔者不禁惊叹于该县水资源的丰富而宏大,湖泊与河道两旁,是垂柳依依,河面上是帆船星罗棋布,湖泊中的旅游设施,已初具规模……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文化旅游业已经迎来了一个大发展时期。近年来,金乡县牢固树立全域旅游、文旅融合的理念,充分挖掘山、水、人、物“四大资源”,高点规划,统筹推进,做好亲水休闲、大蒜养生、三十六计、诚信探源、梦回古缗、修身清心“六篇文章”,打响运河水城、长寿之乡、兵家圣地、诚信金乡、千年古县、问道福地“六大名片”,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强势崛起。

  如今,行进在碧波荡漾、风光旖旎的滨河大道上,“一奎、四金、福寿康宁”九湖犹如颗颗明珠被五河连成一串,古缗湾、棋盘湾、水云湾等“十八湾”的景色和故事让人驻足、流连忘返。在“九湖五河十八湾”里,厚重的文化点亮了生态美景,寄托着人们幸福平安、健康长寿、吉祥如意的愿望,更展现出景观的秀美内涵和浓厚的人文情怀,谱写着“西子三千个,楼宇已失高,河滩成岛屿,平地起翠湖”的诗篇。

  近年来,金乡县把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摆上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重点研究、系统谋划、强化调度。县财政设立1000万元文化旅游发展基金,重点用于文化旅游产业规划、重点项目建设、对外宣传推介、旅游队伍建设等,并根据财力增长和旅游业发展适当增加。该县成立了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指挥部和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县领导经常带队赴全国各地考察学习经验、项目推介招商。目前,该县的旅游总规已通过了专家论证,金平湖、莱河太康湖两个景区PPP项目示范工程的开标工作也已经完成。今年,以“相约蒜都水乡,体验休闲健康“为主题的2016中国·金乡世界蒜都文化旅游节也在金乡成功举办。

  目前,金乡县先后成功创建羊山4A级景区一处、千寿湖、奎星湖3A级景区两处,金水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一处,金水湖国家级湿地公园一处,全县各类旅游景点达到40余处。2015年金乡县共接待县内外游客约2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亿元,文化旅游产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6%以上,旅游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以上,形成了文化旅游业辐射全局、带动全局的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