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李文:能下地、会算账 “实干”铺就脱贫致富路

2019-09-02 19:4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朱仙娉 荣斌

  大众网·海报新闻梁山9月2日讯记者 朱仙娉 荣斌)夏日的炎热渐渐褪去,梁山县韩岗镇荣店村里却依然忙活得热火朝天。大棚里,刚刚种下不久的大头菜,一天一个样儿;村委大院里,村支部书记荣米强的电话响个不停,收获的草菇每斤又涨了两毛钱……

  短短4个月,梁山县韩岗镇荣店村的集体经济收入眼看着就要翻好几番。而这场翻天覆地的变化,要从两个大棚和一个年轻人说起。

  第一书记打头阵 扶贫先扶志

  李文是一名高速交警,今年4月28日,作为省派第一书记来到荣店村报到“上岗”。走村入户摸完情况以后,李文并没有走修路修桥架路灯的老路子,而是准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这个没有固定收入的村子先有“底气”,村民才有志气。

  “扶贫先扶志,村民有了志气,我们才能干好工作。”李文与村两委干部认真分析了村里的现状,决定先建两座大棚进行草菇种植,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让村民眼见为实。

  5月12日,村里的两座大棚开始动工,但随即遇上了资金短缺的难题。李文和村支部书记荣米强一合计,决定先把扶贫资金放一放,因为那笔钱可以用在更需要的“刀刃”上。这一次,李文决定自己先掏出钱来,动员大家进行筹资,等村集体有了收入以后再把钱退给村民。

  村两委干部自愿出资,“听赔不听赢”,有个村民,当场要自己拿出2000元为村里筹资,还有一个老党员,是低保户,却拿出了500元。大家的支持和热情完全出乎了李文的预料,不到两分钟,村里继续盖大棚的钱就凑够了,李文感动之余也完了个“大心事”。

  “李书记是个干事的人,村里人都信他。”拿出500元为村里筹资建大棚的贫困户老党员王转玉说,村里来了这么能干的年轻干部,一个村里的人都觉得有奔头。

  卸棉被、上石灰、摘蘑菇,他把活干进了村民心里

  李文对荣店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被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大棚建好后,李文和村民们一起给大棚卸棉被,再铺上种草菇用的石灰。很快,一批批草菇下了地,订单也随之而来,半个月后,草菇进入了收获期。

  每天天不亮,李文和荣米强就进棚摘蘑菇,七点多摘完送回村委大院,村主任荣存三和村委委员就开始煮蘑菇。“自己人干活不用发工资,可以为村里省去一笔开销。”李文说,大家一块说着笑着就把活干了,也不耽误正常点上班,一些繁琐工作会找村里的贫困户或者留守老人,按天给他们发工资。

  “别看他年轻,村里什么活他都干,干了还不对外说。”荣存山说,李文一到村里,大家就跟他反映机井不够用,他自己跑前跑后,也不声张,跑下十几口机井。现在的荣店村有了很明显的变化,村两委的人个个干劲十足。

  在蘑菇大棚西面的玉米地旁,一片繁茂的绿植长势正旺,而一个月前,这里光秃秃的土地上才开始吐出绿芽。

  这是荣米强和的村里一名年轻党员一起流转了邻村村民的土地后,种上的决明子。

  “决明子的正常收益与种植玉米差不多,但要省事很多,种决明子主要是先让村民从种植作物上开始进行改变,随后准备种上白芷,一年的毛利润能在四五千左右。”李文带着村里年轻党员外出考察了多次,才选择用决明子代替玉米。他说,想要逐渐改变村里的种植结构,就要让村民感受到收益的变化。

  “走心”四个月,荣店村集体经济收入要翻番

  来到荣店村之前,李文虽然看了很多学习强国里关于第一书记的专栏和例子,但刚刚踏入荣店村时,心里还是少了一点底。不过,在他走进村民家中入户摸底时,却不知不觉顺利进入了角色。

  那些曾经看过的典型事例在他脑海里变得越来越清晰,通过理论与多日的实践,李文慢慢摸索到了适合村里发展的路子。

  “很多事看起来千头万绪,但当所有政策都落到了村里,我们要做的就是一条一条兑现。”作为省派第一书记,李文肩上有条担子,心里有份账本。在他看来,保证解决村民的生产生活是首要问题,迅速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头等大事,为村民能办的事一件都能不少,为村里赚钱的路子一条也不能放过。

  李文每为村民办成一件事、落实好一个政策,自己的内心就充满了成就感。有时,村书记给自己发蘑菇丰收的照片,自己也会对着手机屏幕笑上半天。

  看着一桶桶屯好的蘑菇,李文算了一笔账。自7月6日开始第一天收获草菇到现在完全收完,差不多有一万多斤。如果按照前期每吨8500元的市场价,大约可以有5万元的收益。现在价格涨到了1万元一吨,并还持续上涨,全部卖掉的话至少会有5万元的集体收入。现在大棚里还种着大头菜,棚外撒下了芹菜苗,收完大头菜就把芹菜苗栽进棚里,另一个棚准备栽蒜苗,等到元旦收获时,算算一年下来,村里保守收入也会有个6万左右。而在荣店村的历史上,集体收入最高时才有1万多元。

  这对于从来没有固定村集体经济收入的荣店村来说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来到荣店村四个多月,像播种算账这些技能对于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的李文来说早已不在话下。“只有真正为老百姓干实事,老百姓才会认可你,相信你,你才能带动村民一起往前走。”李文说。

  “进村两委班子有十来年,这一届最有干劲。”59岁的任凤荣是荣店村两委的老班子成员,她对这位“第一书记”的第一印象就是有凝聚力,在她和村民的眼里,李文是一个能够走进老百姓的心里的年轻人。

  如今,荣店村里已经有不少村民开始想要跟着村里一起种草菇,李文“让村民眼见为实”的想法也得到了印证。

  “一年可以收入好几万,比出门打工划算,而且种的人多了,村里还可以提供技术指导。”李文还计划下一步进行统一销售,实现村集体经济与村民收入同步增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全面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问题!

    download.jpg

    进一步明确最新电价政策,对企业经营行为进行提醒告诫,重点检查终端用户超标准缴纳电费情况以及“搭车收费”问题。目前,各县(市、区)已全面开展走访调查工作。[详细]

    09-04 07-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粉莲街社区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志愿服务

    W020190903675957373513.png

    为增进孩子们对创城工作的理解,近日,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粉莲街社区计生协会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详细]

    09-04 07-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一饭一蔬 济宁人的平凡生活从菜市场开始

    W020190902766310528509_副本.jpg

    有人说,菜市场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因为这里有扑面而来的烟火气,是距离生活最近的地方。在济宁,菜市场以它的方式记录了人们日常生活的点滴变化,从市场环境到菜品种类再到支付方式,无不体现了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详细]

    09-03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加了“美颜滤镜”的新版人民币已发行 济宁市民今起可兑换

    W020190902650653391447_副本.jpg

    “您好,帮我换一套新版人民币,想看看变成什么样子了。”8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简称新版人民币)。[详细]

    09-03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任城区这家加油站被罚款10万元

    u=3414229497,3849987235&fm=26&gp=0.jpg

    近日,任城区应急管理局发布行政处罚公示,济宁市任城区汇丰加油站,因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被济宁市任城区应急管理局罚款106461元。[详细]

    09-02 09-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2019济宁(泗水)山地半程马拉松赛报名进行中

    timg_看图王.jpg

    活力济宁,为祖国奔跑!最美秋天,在泗水一起来一场跑马之旅!大众网济宁频道联合搜狐济宁运营服务中心、曲阜市儒源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活力济宁,为祖国奔跑暨2019中国济宁(泗水)安山绿道山地半程马拉松赛”将在2019年10月20日正式开跑。[详细]

    09-02 09-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