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线上体验 曲阜师范大学打造优秀传统文化教学新模式

2020-05-10 11:5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黄江滔 刘润欣 冯振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5月10日讯通讯员 黄江滔 刘润欣 冯振亮)为引导大学生增强“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曲阜师范大学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优化教学模式,引导学生正确理解认知并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

  自2017年以来,以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成积春为首的教学实验团队,充分发挥曲师大孔子与儒学研究的学术优势,在立足于教学模式革新、教学资源共享、名师团队指导、师生互动交流四个维度的基础上,积极挖掘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潜能,经过多年的理论研究和革新实践,打造了以“孔子与《论语》在线课程”“孔子‘和’思想虚拟仿真实验”两大“金课”为引领的信息化教学新模式,旨在实现信息技术与线上教学的深度融合,培养学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自主学习能力。

孔子“和”思想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网站首页截图

  “孔子与《论语》”是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通识教育的主干课程,2018年以来,学院教学团队推陈出新,推出“孔子与《论语》在线课程”,七位长期从事传统文化研究与授课的教师精心备课、斟酌教本,对学生开展线上“一对多”交流辅导,使学生不再局限于课堂的口述面授,实现了线上师生无障碍交流,汲取多方思想,线上实时研讨,在方便交流学习的同时,提升了实际的教学效果。

“树下”APP中“孔子与《论语》”课程截图

  “孔子‘和’思想虚拟仿真实验”则采取虚拟仿真技术,构建出“回到孔子时代、回归孔子故里、回溯孔子生活”的历史情境,实现了“时空穿越”,有效提升了思想文化史的教学效果。实验创制出涵盖孔子“和”思想主要内容的十二个场景,以“具象化”“可视化”的方式表现了孔子“和”思想的抽象内容。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提高学生的历史理解能力,实现学以致用,有效训练了学生的创造创新能力,从而深刻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实现传承与发展。

孔子“和”思想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网站课程入口处的网页截图

  综合运用虚拟仿真技术,打造线上传统文化教学新模式,是“互联网+教育”的创新举措。今后,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学科研团队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凝练做法,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线上教学资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教育教学改革,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出孔子家乡师范大学的担当与智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