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的老师姚淑艳:俯身躬耕19载 爱心教育谱华章

2019-09-09 19:56: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王迪 程成

  大众网·海报新闻微山9月9日讯见习记者 王迪 程成)“亲其师,信其道,这是我从事教育工作以来一直信奉的宗旨。”微山县微山岛镇中心小学姚淑艳老师说。至今,她已经扎根湖区教育19年。

  教育无困境 要等得起更要坚持得住

  “我是2001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的,当时的学校就是十几间高低错落的瓦房。现在学生们都用上了多媒体教室,实现了室室通,可以实物投影。”说到现在的教学环境,姚淑艳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在的孩子物质上什么都不缺,最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关爱。“我工作里面也时常和家长沟通,与孩子们谈心。因为在我看来,孩子们健康成长才是最重要的,每个孩子都有太多值得去表扬、去称赞的东西。”姚淑艳说。

  教育是心灵沟通 用爱浇灌成长

  姚淑艳不仅一直坚持爱心教育,还时刻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孩子有一次课堂上打了个哈欠,姚老师课下就跟我询问,是不是孩子没有休息好,真的是非常细心。”“孩子在家受伤擦破皮,到了学校姚老师就带着他去医务室消毒上药,比我们家长都关心孩子。”“一个孩子出走了,姚老师知道后,深夜11点多还在帮忙联系寻找孩子。”……不少学生家长对于姚淑艳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微山岛地处湖区,姚淑艳对于安全问题十分重视。于是,她组建了家长群,上学期间,每天都会询问学生是否安全到家,暑假期间也会时刻提醒家长关注孩子安全问题。同时,每天还会督促学生多阅读、多学习。遇到困难学生,姚淑艳总是率先捐款,还与丈夫时红蕾共同帮助困难学生。说到这,姚淑艳表示,这都是她应该做的。

  积极探索求真知 精益求精抓教学

  “姚淑艳是我校的语文骨干教师,她带的学生比岛上同学科平均分高出十几分,学生的写作也经常在报纸和书本上刊登,还经常策划教学研究,开展语文教研活动、主题教育活动,设计推行了魅力卡,深受各位学生和老师好评。”微山岛镇中心小学校长姚欣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欣慰还展示了姚淑艳所做的教研记录、工作日志等,一笔笔、一字字,记录了姚淑艳的心血与付出。

  “姚老师热衷于创新探究,经常自费去外地学习教学经验,并通过示范课等方式传授给其他老师,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有很大帮助。”同校的老师李乐德说。

  无不散的宴席 期待更好的遇见

  姚淑艳今年带的是六年级毕业班,从二年级开始教,感情十分深厚。“我的成绩不好,姚老师从来没有觉得我成绩差,从来都是鼓励我表扬我。”“有次老师出去学习回来,我们全部藏起来,给姚老师惊喜,姚老师还给我们带礼物。”说着,学生们抹起了眼泪。

  在最后的一堂课里,不变的是谆谆教诲,姚淑艳告诉学生小升初的学习重点,注意事项,鼓励他们对自己充满信心,督促他们学习,不要荒废时光,关爱家人,学会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