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奥巴马政府公开承认组建“进攻性”网络战团队

2013-03-15 13:19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军方网络战司令部基思·亚历山大将军12日告诉国会,他正在新增40支网络小队,其中13支由程序员和电脑专家组成,重点任务是在美国的网络遭受重大攻击时,向其他国家发起网络攻击。这是奥巴马政府首次公开承认开发此种进攻能力以备战时使用。
  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军方网络战司令部基思·亚历山大将军12日告诉国会,他正在新增40支网络小队,其中13支由程序员和电脑专家组成,重点任务是在美国的网络遭受重大攻击时,向其他国家发起网络攻击。这是奥巴马政府首次公开承认开发此种进攻能力以备战时使用。
  40个网络战团队
2015年全部建成

  据美国媒体3月14日报道,亚历山大12日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发表讲话说:“我想澄清的是,我们的网络战团队不是防御性团队,而是进攻性团队,国防部将用它保卫国家。”
  亚历山大还说,在计划组建的总共40个团队中,有13个将被用于在国家受到重大网络攻击时进行反击。另外的27个网路战团队将用于为夏威夷的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和佛罗里达州的中央司令部等提供相关支持。
  这是奥巴马政府首次公开承认组建这样的团队,也是美国防御别国破坏性网络攻击大型计划的一部分。据悉,所有40个团队将在2015年秋天之前全部建成。
  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卡尔·莱文表示,奥巴马最近就管理网络空间的行动颁布了一份机密的政策指令,五角大楼预计还会针对各大司令部发布网络空间“交战规则”。
网络攻击威胁
已超越恐怖主义

  12日稍早前,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连同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布伦南等主要情报机构的负责人一道,发布了一份美国所面临主要威胁的年度评估报告。网络攻击在该报告中成为第一大威胁,取代了国际恐怖主义,这在2001年“9·11”事件之后尚属首次。
  该评估报告将中国和俄罗斯列为“最有能力的网络使用国家”,但克拉珀认为,俄罗斯和中国不太可能在近期对美国实施“摧毁性的”网络攻击。拥有这种技术的大国在没有发生危及自身重大利益的军事冲突和危机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发动类似袭击。 
  评估报告认为,即使是经验相对不是很丰富的黑客,最终也将有能力破坏具有重要功能但不安全的电脑网络。一些“孤立国家”或非国家行为体被描述为可能利用复杂性较低的网络袭击作为报复或挑衅的手段。
奥巴马公开指责
中国支持网络攻击

  美国总统奥巴马13日首次公开称,中国政府支持网络攻击,并表示希望中国和其他国家能够遵守国际规则。
  奥巴马强调说,美国与中国间并非网络战争,但网络安全的威胁确实与日俱增,有些是国家资助的。
  奥巴马在采访中还斥责网络间谍让美国损失数十亿美元并丢掉了大批商业机密。他当天与多名美国商务领袖举行了会谈,就如何有效防御网络攻击等事宜交换意见。
  白宫发言人卡尼当天表示,奥巴马视网络安全为首要任务,并希望国会能够尽快通过相关立法。此外,美国已经注意到中国政府愿意就网络安全议题展开对话,并对此表示欢迎。
  美国国内早就有评论指出,网络战实力最强和黑客高手最多的美国渲染外界网络威胁,只不过是为自身强化网络攻击能力和向国会要钱找借口。
网络攻击或为
美核武系统弱点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战略部队一位指挥官12日表示,美国战略核武器和控制它们的指挥系统虽然大多数能够抵御多种类型的电子攻击,但是存在受到网络攻击的潜在可能。
  美国空军将军Kehler12日在参加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会议时表示,核武器和用于控制它们的通信系统是老式的,因此不容易受到计算机网络攻击的破坏,“但是我们非常关注潜在的针对相关核命令控制以及武器系统本身的网络攻击。”
  这位四星上将的话是在回应国防科学委员会的报告对核控制系统安全的质疑。该报告认为,大多数系统没有应对复杂的网络攻击的能力,可能存在弱点。
  战略核武器是用于攻击敌方战略目标或保卫己方战略要地的核武器的总称。
  综合《东方早报》、《中国日报》等消息

网络安全部队 实为军方黑客
  2012年2月,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发表题为《美军网络旅正在成形》的文章,披露了有关美国网络战部队的建设情况。文章披露,美国陆军于2011年末成立了第780军事情报旅,主要作战人员的身份十分确定,那就是黑客。
  以往各自为战的这些黑客高手毕竟只是个人的行为,无论是从个人的能力还是从技术装备等方面,都远远无法和这样一个成建制的大规模的黑客部队相比。
  其实,这支部队的作战任务和其它传统作战部队还有很大的区别,那就是如何区分“平时”和“战时”。战时攻击对方的军用、民用、国家网络系统这是自然的,那么和平时期这支部队会执行什么样的任务?会不会对其它国家、组织、个人的网络发起攻击?这些都是未知数。  
  显然,网络战离我们越来越近。在下一场战争中,我们就有可能看到美军的网络安全部队一显身手。即使在和平时期,在大家没有警惕的情况下,这支部队也同样在时时刻刻执行其作战任务。

责任编辑:李龙

  美军网络战指挥中心。(资料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