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养七千只鸡一天赔一千多

2013-04-19 12:15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自从首例禽流感病例出现后,枣庄市面上鸡蛋和鸡的价格均出现了“断崖式”下跌。”  记者调查发现,不光是家禽养殖业遭遇寒流,就连散布在各个市场的肉鸡贩子也感觉到了凛冽的寒意。

养殖户孙爱华感觉这几千只鸡成了负担。

自从首例禽流感病例出现后,枣庄市面上鸡蛋和鸡的价格均出现了“断崖式”下跌。禽流感疫情,打得诸多养殖户措手不及。18日,记者实地探访枣庄一些养鸡场;惨淡的市场前景,日损千余元的处境,让养殖户们焦头烂额。
蛋价下降饲料价没变,七千只鸡成负担
  今年清明节前夕,市中区齐村镇前良村大华养鸡场的养殖户孙爱华就将产蛋量下降的5500只鸡卖了出去,仅仅几天之后,市中区另一家养鸡场的养殖户就打电话向孙爱华抱怨:他本来已经和鸡贩约定卖出的几千只肉鸡,但鸡贩称肉鸡因禽流感遇销售困境而退单。
  接到电话之后的孙爱华吓出了一头冷汗,“幸亏我把那几千只鸡卖了,没想到禽流感的影响这么快,如果没有转手的话,那损失就大了。”
  自从首例人感染H7N9爆出之后,其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让诸多养殖户首当其中。“清明节时鸡蛋价格每斤在4块钱以上,现在已经跌到了3元左右,即便如此,鸡蛋销量却仍在下降。”孙爱华这几天也一直非常忧虑,“昨晚联系了一家峄城的鸡蛋收购商,但是他告诉我现在鸡蛋严重滞销,根本卖不动,暂时不打算收购鸡蛋。”
  根据相关统计,自3月31日通报上海和安徽省出现3例H7N9疫情报告以来,枣庄市肉鸡、鸡蛋受到很大冲击。3月底鸡蛋市场零售价为每斤4元,随后的4月9日滑到每斤3元,这使得养殖户每生产1公斤鸡蛋将亏1.50元。
  同样,肉鸡养殖也亏损严重。“如果价格还一直在跌的话,对于我们来说,损失至少几十万。”惨淡的前景,让孙爱华非常焦虑,“现在的肉鸡基本上无人问津,谁敢要啊。”
  虽然肉鸡和鸡蛋的价格持续下跌,但是饲料的价格却没有任何波动,孙爱华说玉米现在是每斤1.5元,豆粕每斤2.08元,另外在加上料精、疫苗、鱼肝油等诸多成本,“除去人工的成本不算,现在的7000只鸡,每天差不多要损失1000多元。”
销售额几乎为零,肉鸡摊关门歇业
  “既然把钱投这儿了,硬着头皮也得干。”孙爱华养鸡13年了,现在她家一共有三个鸡舍七千余只鸡,“自从进来鸡苗,就开始忙碌,消毒、防疫、而且温度还不能太高,每天都提心吊胆,就这样一直要忙四个月,眼看着这些鸡产蛋才觉得付出终于有了汇报。”然而这几年密集的“养鸡风波”让这位有着多年养殖经验的老手也苦不堪言。
  虽然遭遇销售困境,但是该干的活孙爱华一样都没落下。这些天她忙着给鸡打疫苗,除了政府下拨的免费疫苗之外,孙爱华还专门买了最好的疫苗,“这些鸡眼看着又能产蛋了,一定要让它们健健康康的!”
  记者调查发现,不光是家禽养殖业遭遇寒流,就连散布在各个市场的肉鸡贩子也感觉到了凛冽的寒意。18日,已近中午,市中区振兴南路一家从事多年肉鸡零售的小贩摊前的几个鸡笼子冷冷清清,摊主也没了踪影。“现在禽流感风头正紧,谁还敢买鸡啊,前天的时候他们夫妻俩一整天没有卖出一只鸡,昨天零零散散的卖出了几只,实在没什么生意,今天他们干脆就不来了。”附近的另一家商铺的老板也感到非常无奈。“不光这一家,我注意到龙头市场的一些鸡贩子也关门歇业了。”
名吃辣子鸡 被打入“冷宫”
  17日,是市民刘先生和朋友聚餐,一桌人就一个人问了一句“要不要点个辣子鸡”,随后就被一桌人给否决了。“之前我们几个朋友聚在一块儿挺爱吃辣子鸡的,但是现在禽流感风头正紧,谁敢冒这个险啊,现在我们连鸡蛋不敢吃了。”刘先生说。
  “我们店的主打招牌菜就是辣子鸡,每天卖出几十盘都很平常,但是自从禽流感出现之后,点这道菜的明显下降了不少,甚至有时候一天只能卖出去几盘。”儿童乐园附近的一家小餐饮店的老板也感觉到非常无奈,“禽流感每天感染的病例都在增加,毕竟大家担心的比较多,也可以理解。”
  除了枣庄名吃辣子鸡之外,一切与鸡鸭相关的菜品小吃也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影响,“以前非常好卖,现在大家对鸡鸭都比较避讳。”多年了,张女士一直在振兴南路卖鸡鸭等熟食,可是由于禽流感来袭,这也让她的生意跌落到了低谷,“之前的时候经常买她们家的熟食,好吃归好吃,但是现在是想吃不能吃。”涝坡村的一位村民刘先生经过熟食店的时候也有些许的无奈。
  18日下午,枣庄市畜牧局副局长张怀合等一行也来到了大华养鸡场进行实地了解,他告诉记者,“目前,枣庄有4种疫苗进行强制免疫,其中包括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我们也组织开展了针对主要动物疫病监测工作,其中包括禽流感,对监测抗体达不到要求的及时加强免疫,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迅速扑灭。”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