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 今年主题“创造力,下一代”

2013-04-24 11:14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综合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 今年主题“创造力,下一代”4.26世界知识产权日 今年主题“创造力,下一代”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开放日活动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由来?

设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提案是由中国和另一个发展中国家——阿尔及利亚在1999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第三十四届成员国大会上共同提出的,并在2000年第三十五届成员国大会上通过。该提案受到了各成员国的普遍欢迎,一致认为确定“世界产权日”和开展有关活动将有助于突出知识产权在所有国家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贡献,并提高公众对人类这一领域努力的认识和理解。4月26日,是《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的纪念日,1970的这一天,该公约开始生效。从2001年开始4月26日作为“世界知识产权日”。每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以不同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

2013年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创造力:下一代。”

历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为:

2012年 “天才发明家”

2011年 “设计未来”

2010年 “创新——将全世界联系在一起”

2009年“绿色创新”

2008年“尊重知识产权和赞美创新”

2007年“鼓励创造”

2006年“知识产权——始于构思”

2005年“思考、想象、创造”

2004年“鼓励创造”

2003年“知识产权与我们息息相关”

2002年“鼓励创新”

2001年“今天创造未来”

2013年世界知识产权日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会组织各种活动庆祝知识产权制度对创新和创造的扶持与鼓励,共同铭记知识产权是如何驱动技术创新,改变世界。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庆祝主题是“创造力:下一代。”

知识产权的定义是什么?

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是指:公民或法人等主体依据法律的规定,对其从事智力创作或创新活动所产生的知识产品所享有的专有权利,又称为”智力成果权”、“无形财产权”。知识产权包括:工业产权和版权(在我国称为著作权)两部分。

这种权利被称为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所谓人身权利,是指权利同取得智力成果的人的人身不可分离,是人身关系在法律上的反映。例如,作者在其作品上署名的权利,或对其作品的发表权、修改权等等;所谓财产权是指智力成果被法律承认以后,权利人可利用这些智力成果取得报酬或者得到奖励的权利。

知识产权的范围包括哪些内容?

(1)著作权和邻接权。著作权,又称版权,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的作者及其相关主体依法对作品所享有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邻接权在著作权法中被称为“与著作权有关的权益”。

(2)专利权,即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对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在一定期限内享有的独占实施权。

(3)商标权,即商标注册人或权利继受人在法定期限内对注册商标依法享有的各种权利。

(4)商业秘密权,即民事主体对属于商业秘密的技术信息或经营信息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

(5)植物新品种权,即完成育种的单位或个人对其授权的品种依法享有的排他使用权。

(6)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即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享有的专有权。

(7)商号权,即商事主体对商号在一定地域范围内依法享有的独占使用权。

科技成果奖励权、地理标志权、域名权、反不正当竞争权、数据库特别权利、商品化权等随着时代的发展也慢慢进入了知识产权的领域。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